【禁闻】拒绝洗脑 大陆民众弃央视“春晚”

【新唐人2011年2月3日讯】一年一度的央视“春晚”又将登场,但今年的“春晚”面临空前的危机,遭到上海、安徽和广东等九大地方卫视的杯葛,拒绝转播。媒体评论认为:节目内容说教严重,把中国人传统温情的除夕夜打造成愚民节,是“春晚”被观众离弃的主要原因。

多年来独霸中国除夕夜的央视“春晚”,今年被多家电视台拒之门外,继上海东方卫视、湖南卫视、重庆卫视、天津卫视、辽宁卫视和北京卫视,确认拒绝转播外,这几天,又传出更多地方台加入杯葛行列。

几家卫视的负责人都透露,他们会推出自己的节目与央视春晚抗衡,其中安徽卫视更公开表示,春晚影响力正在下降,他们将在除夕夜播出收视热门的电视剧。

而在民间,“网络春晚”更是群起挑战央视,许多网站都推出了各具特色的“网络春晚”,包括湖南、北京、山东、海南、深圳等地的卫视台网站,以及第一视频、新浪网,都在酝酿或已推出各自的网络春晚节目,以草根大戏对抗央视春晚。

台湾《中时电子报》报导,根据最近几年的收视率调查显示,春晚在广东、广西、海南等省,收视率不到百分之二十;全国的平均收视率也只有百分之三十五左右。

香港《苹果日报》总结了央视春晚被民众抵制的五大原因,排在第一的就是节目内容说教严重,文艺舞台变成了洗脑舞台;其次是20多年如一日,风格陈旧;第三是节目内容假大空,把传统温情除夕夜变成愚民节;第四、第五则是广告无孔不入,铜臭薰染和黑幕重重,许多演员为了上春晚不得不付出代价。

网友许可在博文中批评,春晚是最集中的洗脑形式,充分利用了中国人过年阁家团聚的传传资源,想把所有人都变成“猪”。

《中青报》评论员曹林则用一个“伪”字来评价春晚:伪流行、伪亲民、伪艺术、伪幽默。

中国民间学者温克坚指出,央视春晚遭遇的信任危机,“说明中央喉舌影响力在下降”。

去年就有“大腕”拒上春晚,另有22位中国学者发表了《抵制央视,拒绝洗脑》的公开信。

新唐人记者周玉林、孙宁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