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拒絕洗腦 大陸民眾棄央視「春晚」

【新唐人2011年2月3日訊】一年一度的央視「春晚」又將登場,但今年的「春晚」面臨空前的危機,遭到上海、安徽和廣東等九大地方衞視的杯葛,拒絕轉播。媒體評論認為:節目內容說教嚴重,把中國人傳統溫情的除夕夜打造成愚民節,是「春晚」被觀眾離棄的主要原因。

多年來獨霸中國除夕夜的央視「春晚」,今年被多家電視臺拒之門外,繼上海東方衞視、湖南衞視、重慶衞視、天津衞視、遼寧衞視和北京衞視,確認拒絕轉播外,這幾天,又傳出更多地方臺加入杯葛行列。

幾家衞視的負責人都透露,他們會推出自己的節目與央視春晚抗衡,其中安徽衞視更公開表示,春晚影響力正在下降,他們將在除夕夜播出收視熱門的電視劇。

而在民間,「網絡春晚」更是群起挑戰央視,許多網站都推出了各具特色的「網絡春晚」,包括湖南、北京、山東、海南、深圳等地的衞視臺網站,以及第一視頻、新浪網,都在醞釀或已推出各自的網絡春晚節目,以草根大戲對抗央視春晚。

台灣《中時電子報》報導,根據最近幾年的收視率調查顯示,春晚在廣東、廣西、海南等省,收視率不到百分之二十;全國的平均收視率也只有百分之三十五左右。

香港《蘋果日報》總結了央視春晚被民眾抵制的五大原因,排在第一的就是節目內容說教嚴重,文藝舞臺變成了洗腦舞臺;其次是20多年如一日,風格陳舊;第三是節目內容假大空,把傳統溫情除夕夜變成愚民節;第四、第五則是廣告無孔不入,銅臭薰染和黑幕重重,許多演員為了上春晚不得不付出代價。

網友許可在博文中批評,春晚是最集中的洗腦形式,充分利用了中國人過年閤家團聚的傳傳資源,想把所有人都變成「豬」。

《中青報》評論員曹林則用一個「偽」字來評價春晚:偽流行、僞親民、僞藝術、僞幽默。

中國民間學者溫克堅指出,央視春晚遭遇的信任危機,「說明中央喉舌影響力在下降」。

去年就有「大腕」拒上春晚,另有22位中國學者發表了《抵制央視,拒絕洗腦》的公開信。

新唐人記者周玉林、孫寧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