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胡锦涛访美前承认中美存在分歧

【新唐人2011年1月18日讯】中美关系发展如何?是世界瞩目的问题,两国首脑18号的会晤也成为关注的焦点。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对美国正式访问前夕,回答美国媒体的提问时承认,中美之间存在分歧。

美国两大报纸《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16号刊登了有关胡锦涛的书面采访内容。胡锦涛表示,中国(共)和美国之间的确存在分歧以及敏感性问题。但胡锦涛没有详细解释这些分歧以及敏感问题包括哪些方面。

胡锦涛谈到人民币问题时说,人民币目前还不具备国际货币的资格,要想成为国际货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另外,胡锦涛没有回答关于人权方面的问题。

《法新社》报导指出,美国和中国之间存在一系列分歧,包括人民币汇率问题、贸易争端、美国对台湾出售武器,还有人权问题,包括达赖喇嘛访美,网络自由等,此外还有国际问题,朝鲜问题和中日问题等。

《华盛顿时报》上周报导,欧巴马政府已决定新的对台军售计划,但相关细节要等到胡锦涛访问华府“之后”才会公布。

中共国防部长梁光烈10号与美国国防部长盖兹会谈后,在记者会上再次强调:反对美国对台军售。盖兹稍后说,军售决定是根据美国法律履行义务,他向中方表明,“我们不打算改变政策”,可是如果中台关系继续改善,使台湾的安全环境改变,或许可以形成重新检讨政策的情况。

至于欧巴马总统会不会在胡锦涛访问之际,向胡锦涛提出民主和人权的问题?

台湾中山大学林文程教授:“美国在民主跟人权这一方面,还是希望美国继续提出这一方面问题,给中国施加压力,我想这对东亚和平,对世界和平都是有利的。”

新唐人记者杨雪、李若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