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闻之首:维基解密 震撼世界外交

【新唐人2010年12月29日讯】十大新闻之首,是引发全球外交大震荡的《维基解密》,这个被称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揭密,暴露了各国政府的内幕,成为当权者眼中的公敌。从形式到内容,《维基解密》都开创了前所未有的网络媒体新形态,然而,新闻自由与国家安全冲突之际,又该如何权衡 ? 《维基解密》正迫使各国政府不得不正视这股风暴所带来的新效应。

成立四年的《维基解密》在2010年可说是声名大噪,4月公布美军炸死伊拉克平民,引起一片哗然,七月又披露9万多份美军在阿富汗活动的机密文件,堪称美国史上最大的泄密事件。
 
美国国防部长盖兹:“这些文件泄露,在战地造成的后续影响,对我们的军队、盟友和阿富汗伙伴,造成非常严重和危险的潜在后果。”

而在各国引起轩然大波的是11月底,《维基解密》公布的20多万份美国外交机密电文,涵盖美国驻外官员对外国领袖口无遮拦的批判,使美国陷入外交危机。部分内容更涉及国家安全,不仅证实美国在业门反恐行动的内幕,也罗列美国多处重要设施清单,各国随即挞伐这是帮助恐怖组织锁定攻击。
 
《维基解密》39岁的创办人阿桑奇,曾获选为《经济学人》的“新媒体奖”以及《国际特赦组织》的“国际媒体奖”,今年5月《纽约每日新闻报》更将《维基解密》列为“彻底改变新闻界网站”中的第一名,随着名声的响亮,阿桑奇被指控强暴两名女性,在年底被羁押后交保获释,不过阿桑奇坚称清白,反控这是场政治阴谋。
 
阿桑奇回答说:“我的信念是不可动摇的。我仍然忠实于我的理想。在这种情势下,也不会动摇。如果过程中有任何事能增强我的决心——那就是这些资料是真实而正确的。”

尽管《维基解密》自创办以来,在国家安全和新闻自由之间的权衡,一直备受争议,但《维基解密》的影响力在全球已是不容置疑。

在未来新的一年里,阿桑奇已预告将披露外星人UFO的惊人消息,和揭发美国某些大型银行的不法商业行为,令美国银行股价在消息公布隔天大跌超过3%。

虽然《维基解密》一开始瞄准美国,但随着各国机密纷纷被暴露在阳光下,冲击更大的反而是专制极权的国家,如中共高层指挥攻击谷歌,以及俄罗斯政府高层的贪腐内幕等。
 
维基解密的功过有待历史评价,但是可以确定的是,通过互联网揭露资讯,俨然成为新兴的媒体势力,也开启了挑战主流权力结构的一股变革力量。
 
新唐人吴雅婷、徐若水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