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豆菜类 6成3残留农药

【新唐人2010年12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8日电)卫生署今天公布市售农产品农药检验结果,四季豆、豌豆等豆菜的不合格率高达6成3,豆菜类也是农药残留黑名单的常客,消费者自保之道是浸泡清洗2、3遍再下锅。

行政院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执行10、11月份农产品农药残留检验,抽验410件,结果39件不符规定,不合格率9.5%,不合格产品经检出确认,已立即通知地方卫生局追查来源,转知农政单位后续辅导农民改善施药。

历次农产品农药抽验不合格率和前几次差不多,值得一提的是,豆菜类又上榜,食药局南区管理中心副主任郑守训解释,豆菜类是连续采收的作物,豆藤上会有已成熟和未成熟的豆子,农民如果未能管理农药喷洒间隔,就会造成农药残留超标。

豆菜类共抽验19件,检验结果12件与规定不符,包括豌豆(甜豆)6件、四季豆(敏豆)4件及菜豆2件,分别抽样自台北市3件,云林县与澎湖县各2件,及基隆市、苗栗县、彰化县、台中县、台南市各1件。

其他农产品的不合格率依季节、天候而变动,包括小叶菜类13件、瓜菜类2件、豆菜类12件、果菜类8件、蕈菜类1件、大浆果类1件、梨果类1件、还有1件食用花卉黄菊花。

这次检验合格的农产品包括根菜类、包叶菜类、柑桔类、干豆类、杂粮类、小浆果类、瓜果类、茶类等。

郑守训建议消费选购CAS或及吉园圃标章的包装农产品。他说,蔬果清洗时,先以水冲洗蔬菜根部,将根摘除,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钟,之后再冲洗2至3遍,有助于去除残余农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