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正梁:维基解密与中国的崛起

【新唐人2010年12月12日讯】最近“维基解密”透露的消息真是红透半边天,全世界的人都睁大眼睛看着还有什么令人尴尬与兴奋的消息要发布出来。“维基解密”公开的资料显示,华府已扩大美国外交官收集情报的角色,并指希拉蕊下令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及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外交官。这让美国感到尴尬,也让人感到华府好像在担心什么!

其实,“维基解密”透露最大的信息或许是,美国的霸权正在江河日下,而中国正在努力的想要成为世界的超级大国。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中国在联合国的影响力日益上升,华府担心中国在联合国搅和,连秘书长也要私下调查个一清二楚。中国的外交政策时常会保护伊朗、北韩等“危险国家”,让美国与西方世界头疼,而且中国正向联合国派遣能力更强的外交官,积极的向联合国提出自己的想法,也让美国担心。

中国自愿的在很多问题上带头,自以为已经是超强大国,但态度上仍是谨慎、防御性并带着夸大的自信等双重特点。例如在2009年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上,中国十分渴望在实现自身利益和体现大国身份间取得平衡,但仍是被骂到臭头,认为一点诚意都没有,只有颟顸与自大。但事实上中国尚未有作为全球大国应有的积极作为的心理准备,现阶段只是改变一下其外交政策,向外示好;对伊朗、北韩的支持,因担心其政权的脆弱性,且考虑到自身的国际声誉,自己作一些调整。当美国正希望中国遏制北韩,尤其是边境发生着危险的军事冲突,但中国仍拒绝指责北韩,即使自认北韩是被宠坏的小孩,也不愿让美国得到便宜。

上世纪90年代美国霸权与全球化的和平进程,美国毋庸置疑是基本上善良的世界警察。回想19世纪初中期,大英帝国的霸权推动了全球经济自由贸易发展,化解了一些危险关系与战争风险。但英国经济实力在1873年相对下滑后,结果各国保护主义横生,军事冲突不断,最终导致世界大战与全球暴力冲突。

美国对伊朗雄心勃勃的核计划,以及对北韩施压韩国咄咄逼人的攻势,都未得到应有的回应。现在美国已经无法像往日一样,是一个无庸置疑的世界霸主。相反的,美国对某些中国出口商品采取了狭隘的报复政策,还激起其他国家树起壁垒,阻挡商品和资本的自由流动。

但中国这个霸权崛起对世界的影响,会像美国一样立意基本上是善的吗?随着美国的这霸主角色逐渐减弱,世界经济危机或许更会飙高,全球区域安全或许更是缺乏了保障,因为立意不同,两者的取向还是不太一样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