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正梁:維基解密與中國的崛起

【新唐人2010年12月12日訊】最近「維基解密」透露的消息真是紅透半邊天,全世界的人都睜大眼睛看著還有什麼令人尷尬與興奮的消息要發布出來。「維基解密」公開的資料顯示,華府已擴大美國外交官收集情報的角色,並指希拉蕊下令查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及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的外交官。這讓美國感到尷尬,也讓人感到華府好像在擔心什麼!

其實,「維基解密」透露最大的信息或許是,美國的霸權正在江河日下,而中國正在努力的想要成為世界的超級大國。隨著經濟實力的增長,中國在聯合國的影響力日益上升,華府擔心中國在聯合國攪和,連祕書長也要私下調查個一清二楚。中國的外交政策時常會保護伊朗、北韓等「危險國家」,讓美國與西方世界頭疼,而且中國正向聯合國派遣能力更強的外交官,積極的向聯合國提出自己的想法,也讓美國擔心。

中國自願的在很多問題上帶頭,自以為已經是超強大國,但態度上仍是謹慎、防禦性並帶著誇大的自信等雙重特點。例如在2009年哥本哈根世界氣候大會上,中國十分渴望在實現自身利益和體現大國身分間取得平衡,但仍是被罵到臭頭,認為一點誠意都沒有,只有顢頇與自大。但事實上中國尚未有作為全球大國應有的積極作為的心理準備,現階段只是改變一下其外交政策,向外示好;對伊朗、北韓的支持,因擔心其政權的脆弱性,且考慮到自身的國際聲譽,自己作一些調整。當美國正希望中國遏制北韓,尤其是邊境發生著危險的軍事衝突,但中國仍拒絕指責北韓,即使自認北韓是被寵壞的小孩,也不願讓美國得到便宜。

上世紀90年代美國霸權與全球化的和平進程,美國毋庸置疑是基本上善良的世界警察。回想19世紀初中期,大英帝國的霸權推動了全球經濟自由貿易發展,化解了一些危險關係與戰爭風險。但英國經濟實力在1873年相對下滑後,結果各國保護主義橫生,軍事衝突不斷,最終導致世界大戰與全球暴力衝突。

美國對伊朗雄心勃勃的核計畫,以及對北韓施壓韓國咄咄逼人的攻勢,都未得到應有的回應。現在美國已經無法像往日一樣,是一個無庸置疑的世界霸主。相反的,美國對某些中國出口商品採取了狹隘的報復政策,還激起其他國家樹起壁壘,阻擋商品和資本的自由流動。

但中國這個霸權崛起對世界的影響,會像美國一樣立意基本上是善的嗎?隨著美國的這霸主角色逐漸減弱,世界經濟危機或許更會飆高,全球區域安全或許更是缺乏了保障,因為立意不同,兩者的取向還是不太一樣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