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采访挨打 香港记协抗议

【新唐人2010年12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10日电)香港多名记者今天在北京采访中国大陆毒奶粉受害家长赵连海获奖新闻时,遭人阻挡、甚至殴打,引起香港新闻团体抗议及谴责。

赵连海因为召集三聚氰胺毒奶粉受害家长声讨公道,被中国当局判处入狱2年半,今年11月申请保外就医,至今尚未获释。日前广州“时代周报”选出赵连海为“本年度民间人士”,再度引起香港媒体关注。

官方香港电台报导,多名香港驻北京记者今天到赵连海位于北京大兴的寓所采访,被30至40名居委会成员阻挠,他们除了谩骂记者,更不断用手阻挡记者镜头,继而动手推撞,更有人出手殴打及踢伤记者。

香港电台女记者王慧蓓采访时,被1名戴有居委会臂章的女子掌掴,但在场警员袖手旁观,没有制止。甚至当记者呼救,警员竟还上前登记记者的身份证明文件后,径行离开。

香港电台稍后发表声明表示,对掌掴事件深表愤慨,不能接受记者在正常合法采访时遭受暴力对待,促请中国当局严正处理。

香港广播处处长黄华麒则表示,对事件详情有待了解,但一般来说,记者在正常采访下受到攻击是不可接受的。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批评,在场警员没有执行职务阻止暴力事件发生,是变相的帮凶,促请中国当局切实保障记者合法采访的安全。

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发言人也表示,非常关注香港记者遭居委会成员阻挠及殴打事件;并强调任何以暴力阻止记者采访活动都不能接受,记者采访活动也应受法律保障,促请当地公安执行法律保障记者人身安全。

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正透过港府驻北京办事处人员了解事件经过,稍后作出回应。99121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