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採訪挨打 香港記協抗議

【新唐人2010年12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10日電)香港多名記者今天在北京採訪中國大陸毒奶粉受害家長趙連海獲獎新聞時,遭人阻擋、甚至毆打,引起香港新聞團體抗議及譴責。

趙連海因為召集三聚氰胺毒奶粉受害家長聲討公道,被中國當局判處入獄2年半,今年11月申請保外就醫,至今尚未獲釋。日前廣州「時代週報」選出趙連海為「本年度民間人士」,再度引起香港媒體關注。

官方香港電台報導,多名香港駐北京記者今天到趙連海位於北京大興的寓所採訪,被30至40名居委會成員阻撓,他們除了謾罵記者,更不斷用手阻擋記者鏡頭,繼而動手推撞,更有人出手毆打及踢傷記者。

香港電台女記者王慧蓓採訪時,被1名戴有居委會臂章的女子掌摑,但在場警員袖手旁觀,沒有制止。甚至當記者呼救,警員竟還上前登記記者的身分證明文件後,逕行離開。

香港電台稍後發表聲明表示,對掌摑事件深表憤慨,不能接受記者在正常合法採訪時遭受暴力對待,促請中國當局嚴正處理。

香港廣播處處長黃華麒則表示,對事件詳情有待了解,但一般來說,記者在正常採訪下受到攻擊是不可接受的。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批評,在場警員沒有執行職務阻止暴力事件發生,是變相的幫兇,促請中國當局切實保障記者合法採訪的安全。

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發言人也表示,非常關注香港記者遭居委會成員阻撓及毆打事件;並強調任何以暴力阻止記者採訪活動都不能接受,記者採訪活動也應受法律保障,促請當地公安執行法律保障記者人身安全。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表示,正透過港府駐北京辦事處人員了解事件經過,稍後作出回應。99121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