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保团体呼吁尊重流浪动物生命

【新唐人2010年11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9日电)选举近,台湾动物社会研究会公布5都8县市的台北县与台中县流浪动物痛苦指数夺冠;且北县仍有9处清洁队留置所,把狗当垃圾处理,并将未离乳幼犬丢于铁盆,呼吁首长尊重生命。

台湾动物社会研究会今天召开“5都(8县市)同伴动物痛苦指数评比结果”记者会。

台湾动物社会研究会主任陈玉敏指出,研究会透过“流浪犬末端管理施政”、“家犬管理及流浪犬源头减量措施”、“动物保护行政”三大方向,列出各县市“是否设置专业动物管制员”、“收容动物不明死亡或失踪比例”、“是否仍设置恶劣的清洁队留置所”等17项指标,进行评比。

因有8个县市,每项指标给分1到8分。结果台北县、台中县在17项指标中得分达116分,高于其他县市的93分(高雄县)、90分(台南县)、81分(高雄市及台南市)、73分(台中市)、41分(台北市),成为5都8县市中,动物活得最痛苦的县市。

除了评比分数,她说,调查时发现,8县市中,仅台北市设立动物保护处;而高雄县收容所仅有一位兽医师照顾9596只动物,根本不可能有什么照顾;台北县更是无法计算一位兽医师照顾多少流浪动物

至于长期遭人抨击,各县市以清洁队员处理流浪动物的问题,也仍存在北县、中县、台南县及高雄县。

针对外界诟病,流浪狗安乐死作业仅于心脏打一针药剂就丢入焚化,未确认动物真正处于无知觉状态,也有多达6县市不肯公开安乐死作业过程,包含台北县、台中县、台南县市、高雄县市。

此外,还发现台北县、台中县及台南县仍存在“清洁队留置所”,用清洁队站,以各种不适合的铁笼子关捕捉来的流浪狗,当成垃圾处理。

记者会现场播放研究会10月间在台北县双溪、石碇等处拍摄到的“清洁队留置所”,北县共计有9处不该存在的清洁队留置所。

拍摄现场有狗卡死在水沟不给狗水跟食物,食物盆里反而是粪便;狗受伤未处理;甚至把数只未离乳幼犬丢在铁盆子里,一旁也没有母狗。

陈玉敏重申,“一个能跟国际接轨的文明城市,不该只顾人,要尊重跟人作伴的动物生命”。她呼吁五都首长,要有生命同理心、重视动物福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