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促中国解除稀土出口限制

【新唐人2010年11月18日讯】(中央社北京17日路透电)欧洲联盟外交官鲍德温(Matthew Baldwin)今天说,欧盟将在本周稍后会见中国官员时,促请中国不要对稀土金属出口设限。

欧盟以及日本和美国商界不断对中国订定稀土出口配额表示不满,这种矿物可用以制造油电混合车、电视萤幕和风车。

在欧盟执行委员会主管市场开放与工业的鲍德温在北京告诉记者:“我们将十分明确地强调我们对此问题的关切,并强调维持配额开放的重要性,同时将与中国当局讨论他们2011年的计划。”

鲍德温说,他本周在中国商务部会见相关官员时,将提出这项问题;并强调全球对中国控制稀土矿物越来越感到忧虑。

中国7月宣布,2010下半年将把稀土矿出口配额减少72%,同时提高了售价,使得高科技业惶惶不安。自2008年以来,中国的稀土出口量即已减少。

欧盟曾表示,将要求中国保证满足欧盟的中期稀土需求;不过鲍德温表示,国际社会也不应急于指责中国。中国方面则以保护减少中资源和环境为由,为其出口设限辩护。(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