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將促中國解除稀土出口限制

【新唐人2010年11月18日訊】(中央社北京17日路透電)歐洲聯盟外交官鮑德溫(Matthew Baldwin)今天說,歐盟將在本週稍後會見中國官員時,促請中國不要對稀土金屬出口設限。

歐盟以及日本和美國商界不斷對中國訂定稀土出口配額表示不滿,這種礦物可用以製造油電混合車、電視螢幕和風車。

在歐盟執行委員會主管市場開放與工業的鮑德溫在北京告訴記者:「我們將十分明確地強調我們對此問題的關切,並強調維持配額開放的重要性,同時將與中國當局討論他們2011年的計畫。」

鮑德溫說,他本週在中國商務部會見相關官員時,將提出這項問題;並強調全球對中國控制稀土礦物越來越感到憂慮。

中國7月宣布,2010下半年將把稀土礦出口配額減少72%,同時提高了售價,使得高科技業惶惶不安。自2008年以來,中國的稀土出口量即已減少。

歐盟曾表示,將要求中國保證滿足歐盟的中期稀土需求;不過鮑德溫表示,國際社會也不應急於指責中國。中國方面則以保護減少中資源和環境為由,為其出口設限辯護。(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