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榔问题大 医界寻代用品

【新唐人2010年11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4日电)口腔癌是让台湾男性英年早逝的头号癌症,学界人士认为,槟榔与口腔癌的问题复杂难解,务实之道是先从槟榔代用品下手,并借着整合筛检照护,预防代谢症候群与口腔癌前病变。

今天在台湾口腔癌防治协会成立记者会上,卫生署国民健康局科长陈美如指出,口腔癌死亡病患平均只活54岁,口腔癌也是35到44岁男性发生率及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嚼食槟榔正是口腔癌的头号危险因子。

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秀熙表示,他从南到北的社区筛检中,发现有血压、血脂、三酸甘油酯、血糖、腰围异常的代谢症候群情况时,口腔癌前病变风险就会增加,他准备在专业期刊发表相关研究。

陈秀熙曾发表研究指出,代谢症候群会使大肠直肠癌前病变风险上升。他今天说,口腔癌前病变有类似状况,可能是癌症和代谢疾病都是发炎致病的理论,而且当事人过着抽烟、喝酒、嚼槟榔的生活,使得口腔癌和代谢疾病共同存在。

陈秀熙认为,牙医师、耳鼻喉医师和其他社区开业的医师合作,提供整合筛检照护,当病人张开嘴巴,检查有无口腔黏膜纤维化等口腔癌前病变时,也应看看病人的代谢异常疾病。

台湾和东南亚国家、印度都有民众嚼食槟榔,只是嚼食习惯不同,陈秀熙说,印度人把槟榔煮熟后切丝嚼食,台湾人加石灰、包荖叶生吃槟榔,发展出槟榔西施文化,牵动农民种植槟榔的生计,国情不同,世界卫生组织的槟榔危害防治策略也是要因地制宜。

台湾口腔癌防治协会理事长侯胜博指出,戒烟有药物可帮忙,戒槟榔只能嚼口香糖,希望能找到色泽与嚼劲都与槟榔口感类似、化学分析没有健康危害的代用品,帮助红唇族摆脱槟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