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跨年舞光四射 当心伤眼

【新唐人2010年11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丽婷台北4日电)民众期待的圣诞、跨年活动将来临,但医师今天表示,跨年晚会、舞会使用的雷射灯散发紫外线,眼睛直视易造成角膜破皮伤害,提醒民众避开集中的光束,避免眼睛受伤。

书田诊所眼科主任廖士杰上午在记者会表示,跨年晚会、舞会为了让活动现场更热闹,常会使用雷射灯,因雷射灯发出的光线集中,且会散发紫外线,每年跨年晚会后,都会接到民众或晚会主持人因眼睛剧痛就医的案例。

廖士杰说,光线散发紫外线,再加上眼睛直视,会造成角膜破皮;年底各地将陆续举办跨年晚会、舞会,提醒民众不要太靠近雷射灯,尤其眼睛不要直视雷射光束,避免伤害。

另外,廖士杰说,日光灯或工厂为了照明使用的萤光灯,因会散发紫外线,长期待在这样的环境下,除了会导致角膜破皮,还会造成白内障。

他提醒民众,若要使用日光灯,最好加遮光罩,或是改用LED灯,因为LED灯的光线颜色较纯,色彩鲜明,具有良好视觉效果。

廖士杰说,选购台灯要掌握挑选的4大原则,不含紫外线、光源充足、色彩正确、光线分布均匀。而民众书桌台灯该摆在何处,廖士杰说,若习惯右手拿笔,台灯就放在左边;左手拿笔,则放在右边,才能避掉手部的阴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