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跨年舞光四射 當心傷眼

【新唐人2010年11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4日電)民眾期待的聖誕、跨年活動將來臨,但醫師今天表示,跨年晚會、舞會使用的雷射燈散發紫外線,眼睛直視易造成角膜破皮傷害,提醒民眾避開集中的光束,避免眼睛受傷。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士傑上午在記者會表示,跨年晚會、舞會為了讓活動現場更熱鬧,常會使用雷射燈,因雷射燈發出的光線集中,且會散發紫外線,每年跨年晚會後,都會接到民眾或晚會主持人因眼睛劇痛就醫的案例。

廖士傑說,光線散發紫外線,再加上眼睛直視,會造成角膜破皮;年底各地將陸續舉辦跨年晚會、舞會,提醒民眾不要太靠近雷射燈,尤其眼睛不要直視雷射光束,避免傷害。

另外,廖士傑說,日光燈或工廠為了照明使用的螢光燈,因會散發紫外線,長期待在這樣的環境下,除了會導致角膜破皮,還會造成白內障。

他提醒民眾,若要使用日光燈,最好加遮光罩,或是改用LED燈,因為LED燈的光線顏色較純,色彩鮮明,具有良好視覺效果。

廖士傑說,選購檯燈要掌握挑選的4大原則,不含紫外線、光源充足、色彩正確、光線分布均勻。而民眾書桌檯燈該擺在何處,廖士傑說,若習慣右手拿筆,檯燈就放在左邊;左手拿筆,則放在右邊,才能避掉手部的陰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