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花抢救 9处金属反应今开挖

【新唐人2010年10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孟奎台北27日电)苏花公路严重坍方,内政部长江宜桦表示,目前剩下3处搜救地点中,112.8公里处已可用小型怪手开挖,114.5公里有9处金属反应,暂以人力开挖,另116公里处则将用金属探测器侦测。

江宜桦上午赴立法院社福及卫环委员会备询,针对媒体询问如何搜救苏花公路目前还失踪的人车,他做了上述表示。

江宜桦说,苏花公路灾变以来,政府全力投入救援,每天投入的兵力都在200多人以上,而且是陆海空全部出动;他表示,一开始兵力分设在6个地点,到后来经搜寻后排除3个点,仅剩112.8、114.5、116公里这3个可能的搜救地点。

江宜桦指出,其中112.8公里适合直升机垂吊小怪手,因此该处2天前就开始用机具来挖掘;114.5公里处是最难突破的地方,因为该处从悬崖到海边只有50公尺,不管哪种直升机要吊挂小怪手都无法安全降落,而且那边坡度很陡。

江宜桦表示,114.5公里处已考虑几种将机具载运上去的方式,包括用拖船来拖平台船把大型机具抢滩,或者用胶筏将大型机具载上去,但这两种都是从海路走,受限于这几天海上气象很不好,必须等天候转好才能进行。

他指出,国防部昨天已经用地雷探测器,把114.5公里整个搜寻一遍,结果发现有9处金属反应比较强烈,今天会试着用人工方式开挖。

此外在116公里方面,江宜桦说,116公里处是更大型冲积扇的浅滩,基本上是可以载运机具的,但因前几天没有发现车辆残骸和失踪者物品,所以没有列为搜索重点,不过今天会用金属探测器进行侦测。

对于大陆旅客家属抱怨救灾不力,江宜桦说,他们的悲凄完全可以体谅,但搜救人员也全心全力,几乎是不顾生命地在抢救,经过内政部人员向家属进行2次说明后,家属大致上都能充分了解救灾进度,并且非常感谢救灾人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