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搶救 9處金屬反應今開挖

【新唐人2010年10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孟奎台北27日電)蘇花公路嚴重坍方,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目前剩下3處搜救地點中,112.8公里處已可用小型怪手開挖,114.5公里有9處金屬反應,暫以人力開挖,另116公里處則將用金屬探測器偵測。

江宜樺上午赴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備詢,針對媒體詢問如何搜救蘇花公路目前還失蹤的人車,他做了上述表示。

江宜樺說,蘇花公路災變以來,政府全力投入救援,每天投入的兵力都在200多人以上,而且是陸海空全部出動;他表示,一開始兵力分設在6個地點,到後來經搜尋後排除3個點,僅剩112.8、114.5、116公里這3個可能的搜救地點。

江宜樺指出,其中112.8公里適合直升機垂吊小怪手,因此該處2天前就開始用機具來挖掘;114.5公里處是最難突破的地方,因為該處從懸崖到海邊只有50公尺,不管哪種直升機要吊掛小怪手都無法安全降落,而且那邊坡度很陡。

江宜樺表示,114.5公里處已考慮幾種將機具載運上去的方式,包括用拖船來拖平台船把大型機具搶灘,或者用膠筏將大型機具載上去,但這兩種都是從海路走,受限於這幾天海上氣象很不好,必須等天候轉好才能進行。

他指出,國防部昨天已經用地雷探測器,把114.5公里整個搜尋一遍,結果發現有9處金屬反應比較強烈,今天會試著用人工方式開挖。

此外在116公里方面,江宜樺說,116公里處是更大型沖積扇的淺灘,基本上是可以載運機具的,但因前幾天沒有發現車輛殘骸和失蹤者物品,所以沒有列為搜索重點,不過今天會用金屬探測器進行偵測。

對於大陸旅客家屬抱怨救災不力,江宜樺說,他們的悲悽完全可以體諒,但搜救人員也全心全力,幾乎是不顧生命地在搶救,經過內政部人員向家屬進行2次說明後,家屬大致上都能充分了解救災進度,並且非常感謝救災人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