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文鱼世纪大回游

【新唐人2010年10月19日讯】也许您听说过三文鱼每四年回游的故事,今年加拿大卑诗省大约有2500万条三文鱼回流,预测会创1913年以来最高记录,堪称世纪大回游。届时三文鱼会从大海回到它们的出生地,在河水中逆流而上,最终在河底的沙砾卵石中产下后代,力竭而去。请看本台记者发自加拿大的报导。

亚当河是卑诗省菲沙河(Fraser River)的支流,流经美丽的欧垦娜根山谷,是极品三文鱼红鲑的主要出生地之一。每4年一次的三文鱼大回游,令人叹为观止,数以千万的三文鱼不辞辛劳千里迢迢返回原出生地。

从大洋一进入淡水区域,三文鱼便停止进食,凭著身体脂肪中储存的能量,成群结队,逆流而上。它们成双成对,相伴相扶,艰难地游向他们的出生地。

大约10来天,全身赤红的三文鱼逆流而上回到了当初他们的出生地-亚当河,此时的亚当河犹如一条美丽的红地毯,延绵数十公里。

回到了出生地,三文鱼就开始挖坑产卵授精,直到精疲力竭,便静静地安眠在故乡溪水中,完成了它们奇迹般的生命循环。

来年的春天,下一代小鱼出世,游向大海,成年后又回游到出生地繁殖后代后死去,如此周而复始,轮回交替。

三文鱼悲壮的一生也使目击着感慨万千。

亚当河三文鱼协会主席 索尼娅:“我们应该尊重自然,因为这就是自然的规律,我们意识到我们也在其中,我们没有超于这一切。”

游客:“三文鱼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启示,把自己拥有的一切奉献给下一代。”

据悉每对三文鱼平均可产下4000颗鱼子,来年的春天大约有800条小鱼孵化出世,200条能够顺利到达大海,4年后能够回游的只有10条,其中8条被人类捕捉,最终到达出生地的只有2条。这是新唐人记者董思远发自加拿大亚当河的报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