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伟雄:货币贬值大战

【新唐人2010年10月14日讯】最近美元对一些国家的货币不断贬值,也就是说这些国家的货币对美元不断升值,这些国家受不了其货币升值的压力,而导致政府〈如日本、韩国、巴西、瑞士〉进入汇率市场进行干预,来减缓该国货币升值的程度。因此有些人称此为货币战争。究竟其背后的来龙去脉以及全球货币和汇率市场的发展是如何呢?本文在此作一分析。

首先,我们要知道一个国际经济的原则,一个国家的总体经济的表现和状态,和该国家的汇率有一定的相关性。当一个国家的景气很差,该国通常会用较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此时该国中央银行会对市场挹注大量的货币,而当一国的货币供给在市场上增加了,根据基本经济学供给需求法则,其货币价值自然就会下降了,这也就是所谓的货币贬值。另外一方面,一国宽松的货币政策会造成该国的利率低于其他国家,所以会导致该国资金流出到其他较高利率的国家,去追求较高的利率报酬,因此该国货币需求减少,其他国家货币需求增加,这也会造成该国货币贬值,所以这样的因果关系是很自然的。

接下来,当这个经济疲软的国家货币贬值后,该国的出口厂商会因此而受惠,因为该厂商的出口产品会因为其转换成其他国家货币的价格下降,而更有国际竞争力,从而刺激出口产业,也刺激了该出口产业的就业,最后会产生振兴国内经济的效果,这在国内景气不振、国内需求微弱的时候,能起着雪中送炭的效果。这也就是那些 1990年代受到金融风暴冲击的亚洲国家,如韩国、印尼、泰国,能在其货币贬值后迅速复苏的原因之一。所以国际上自由汇率市场的机制,其实是一种很有效率的调节景气循环的方法。最近美元的贬值,也正是因为美国国内持续疲软的经济与高度失业率的问题,让美国联准会最近决定采用更积极的宽松货币政策所造成的。半年前,欧元区的希腊等国发生危机时,我们也看到欧元贬值的现象产生。

如果是这样的自然结果,那么为什么最近会有货币战争的忧虑呢?最主要的原因是,有一个国家长期没有让市场机制来决定其汇率。这个国家就是中国。中国过去一直采用固定汇率制度,以锁定美元为主要方式。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 2005年的8.27人民币兑换1美元升值到2008年中的6.8人民币兑换1美元,之后就几乎没有什么变动了,主要是因为中国政府不断的进行干预,防止人民币升值。当世界对中国出口品进行购买,就会有对人民币的需求产生,当世界购买大量的中国的便宜产品,就会对人民币有大量的需求,市场机制会导致人民币升值,从而使中国的出口产品变贵,使其出口减少,自然达到一个稳定均衡的状态。然而中国为了要支持其出口产业,维持其低估的人民币汇率,市场要人民币、卖美元,中国政府就反向操作,提供人民币、买美元。经济学家估计,过去五年,中国政府为此大约平均每天购买10亿美元来稳定汇率。

之前提到,美国经济疲软而有美元贬值的现象,是很自然的,然而因为中国锁定美元,当美元对其他国家贬值时,其实也等于人民币对其他国家的货币贬值,但是问题是,中国当前经济并没有疲软,反而有过热的现象。所以说,中国当前的汇率政策,是反稳定的,低估的汇率让过热的中国经济火上加油。其二,与中国类似竞争的发展中国家,因为其国内经济的复苏以及金融风暴的平息,也开始经历了货币升值。然而他们看见中国并没有进行升值,为了在出口市场上竞争,也有样学样,干预市场,来阻止自己国家的货币升值。所以最近有此各国交相投入货币贬值的竞赛,笔者认为目前还没真正有货币战争的程度,但的确有很深的冲突和纠纷。

那么现在要如何解决此一问题呢?解铃还需系铃人,关键就在中国的人民币。最直接、最有效、最好的办法,就是中国政府停止干预,让市场决定人民币的汇率,中国目前的汇率估计至少低于其合理价位达20%,也就是说,人民币至少必须升值20%,才能解决目前不平衡的全球金融贸易发展。有人担心人民币的升值会伤害中国的出口产业及经济成长,而造成失业及社会问题,笔者认为情况不会这么严重,为什么呢?原因是中国经济的储蓄率高,不像欧美先进国家那样高负债、低储蓄,在不景气时没有什么购买力。相对的,中国国内的购买力将有充足的空间来填补因为升值所带来的出口减缓。而且中国本身人口多,市场够大,沿海几个大城市较富裕的消费者,已有足够的市场容量来让中国不同的制造厂商的生产达到规模经济。

笔者可以想像,人民币大幅升值后的中国经济景象:出口制造厂商大量迁居中国内陆省份,以降低制造成本,而其产品将不再以出口至欧美为主,而是卖到较富裕的沿海城市,如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如此一来中国的贸易顺差将减少,国际间对中国政府的经济压力与愤恨也将消失,中国购买国际原物料的成本也会降低,中国国内的通货膨胀也会大幅减低,消费者的购买力则大幅增加,沿海与内陆省份的发展差异也可大幅减少,而且沿海省份生活环境的品质与水准也将大幅提升。此外,沿海省份大量的制造出口产业与就业人口也可逐渐被低污染、高附加价值的服务业所取代,比如说,投资金融服务业就将是人民币升值、资本管制开放后,一个蓬勃发展的产业。这对中国与世界可说是一本万利的正道,很可惜,中国政府被愚昧、短视与既得利益者所包围,而一直死守当今扭曲的汇率政策,可谓损人不利己。

笔者认为不管中国决定让人民币快速的升值或者是缓步的升值,人民币最终至少必须再升值20%,才能解决现今的扭曲与国际社会的反弹。如果中国政府硬是要逆势而行,维持现行的思维与政策,真正的货币战争将会发生,而中国不仅是战争的导火线,届时也将会是最大的受害者。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