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偉雄:貨幣貶值大戰

【新唐人2010年10月14日訊】最近美元對一些國家的貨幣不斷貶值,也就是說這些國家的貨幣對美元不斷升值,這些國家受不了其貨幣升值的壓力,而導致政府〈如日本、韓國、巴西、瑞士〉進入匯率市場進行干預,來減緩該國貨幣升值的程度。因此有些人稱此為貨幣戰爭。究竟其背後的來龍去脈以及全球貨幣和匯率市場的發展是如何呢?本文在此作一分析。

首先,我們要知道一個國際經濟的原則,一個國家的總體經濟的表現和狀態,和該國家的匯率有一定的相關性。當一個國家的景氣很差,該國通常會用較寬鬆的貨幣政策來刺激經濟,此時該國中央銀行會對市場挹注大量的貨幣,而當一國的貨幣供給在市場上增加了,根據基本經濟學供給需求法則,其貨幣價值自然就會下降了,這也就是所謂的貨幣貶值。另外一方面,一國寬鬆的貨幣政策會造成該國的利率低於其他國家,所以會導致該國資金流出到其他較高利率的國家,去追求較高的利率報酬,因此該國貨幣需求減少,其他國家貨幣需求增加,這也會造成該國貨幣貶值,所以這樣的因果關係是很自然的。

接下來,當這個經濟疲軟的國家貨幣貶值後,該國的出口廠商會因此而受惠,因為該廠商的出口產品會因為其轉換成其他國家貨幣的價格下降,而更有國際競爭力,從而刺激出口產業,也刺激了該出口產業的就業,最後會產生振興國內經濟的效果,這在國內景氣不振、國內需求微弱的時候,能起著雪中送炭的效果。這也就是那些 1990年代受到金融風暴衝擊的亞洲國家,如韓國、印尼、泰國,能在其貨幣貶值後迅速復甦的原因之一。所以國際上自由匯率市場的機制,其實是一種很有效率的調節景氣循環的方法。最近美元的貶值,也正是因為美國國內持續疲軟的經濟與高度失業率的問題,讓美國聯準會最近決定採用更積極的寬鬆貨幣政策所造成的。半年前,歐元區的希臘等國發生危機時,我們也看到歐元貶值的現象產生。

如果是這樣的自然結果,那麼為甚麼最近會有貨幣戰爭的憂慮呢?最主要的原因是,有一個國家長期沒有讓市場機制來決定其匯率。這個國家就是中國。中國過去一直採用固定匯率制度,以鎖定美元為主要方式。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從 2005年的8.27人民幣兌換1美元升值到2008年中的6.8人民幣兌換1美元,之後就幾乎沒有甚麼變動了,主要是因為中國政府不斷的進行干預,防止人民幣升值。當世界對中國出口品進行購買,就會有對人民幣的需求產生,當世界購買大量的中國的便宜產品,就會對人民幣有大量的需求,市場機制會導致人民幣升值,從而使中國的出口產品變貴,使其出口減少,自然達到一個穩定均衡的狀態。然而中國為了要支持其出口產業,維持其低估的人民幣匯率,市場要人民幣、賣美元,中國政府就反向操作,提供人民幣、買美元。經濟學家估計,過去五年,中國政府為此大約平均每天購買10億美元來穩定匯率。

之前提到,美國經濟疲軟而有美元貶值的現象,是很自然的,然而因為中國鎖定美元,當美元對其他國家貶值時,其實也等於人民幣對其他國家的貨幣貶值,但是問題是,中國當前經濟並沒有疲軟,反而有過熱的現象。所以說,中國當前的匯率政策,是反穩定的,低估的匯率讓過熱的中國經濟火上加油。其二,與中國類似競爭的發展中國家,因為其國內經濟的復甦以及金融風暴的平息,也開始經歷了貨幣升值。然而他們看見中國並沒有進行升值,為了在出口市場上競爭,也有樣學樣,干預市場,來阻止自己國家的貨幣升值。所以最近有此各國交相投入貨幣貶值的競賽,筆者認為目前還沒真正有貨幣戰爭的程度,但的確有很深的衝突和糾紛。

那麼現在要如何解決此一問題呢?解鈴還需繫鈴人,關鍵就在中國的人民幣。最直接、最有效、最好的辦法,就是中國政府停止干預,讓市場決定人民幣的匯率,中國目前的匯率估計至少低於其合理價位達20%,也就是說,人民幣至少必須升值20%,才能解決目前不平衡的全球金融貿易發展。有人擔心人民幣的升值會傷害中國的出口產業及經濟成長,而造成失業及社會問題,筆者認為情況不會這麼嚴重,為甚麼呢?原因是中國經濟的儲蓄率高,不像歐美先進國家那樣高負債、低儲蓄,在不景氣時沒有甚麼購買力。相對的,中國國內的購買力將有充足的空間來填補因為升值所帶來的出口減緩。而且中國本身人口多,市場夠大,沿海幾個大城市較富裕的消費者,已有足夠的市場容量來讓中國不同的製造廠商的生產達到規模經濟。

筆者可以想像,人民幣大幅升值後的中國經濟景象:出口製造廠商大量遷居中國內陸省份,以降低製造成本,而其產品將不再以出口至歐美為主,而是賣到較富裕的沿海城市,如北京、上海、廣東等地。如此一來中國的貿易順差將減少,國際間對中國政府的經濟壓力與憤恨也將消失,中國購買國際原物料的成本也會降低,中國國內的通貨膨脹也會大幅減低,消費者的購買力則大幅增加,沿海與內陸省份的發展差異也可大幅減少,而且沿海省份生活環境的品質與水準也將大幅提升。此外,沿海省份大量的製造出口產業與就業人口也可逐漸被低污染、高附加價值的服務業所取代,比如說,投資金融服務業就將是人民幣升值、資本管制開放後,一個蓬勃發展的產業。這對中國與世界可說是一本萬利的正道,很可惜,中國政府被愚昧、短視與既得利益者所包圍,而一直死守當今扭曲的匯率政策,可謂損人不利己。

筆者認為不管中國決定讓人民幣快速的升值或者是緩步的升值,人民幣最終至少必須再升值20%,才能解決現今的扭曲與國際社會的反彈。如果中國政府硬是要逆勢而行,維持現行的思維與政策,真正的貨幣戰爭將會發生,而中國不僅是戰爭的導火線,屆時也將會是最大的受害者。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