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三教授分享诺贝尔经济学奖

【新唐人2010年10月11日讯】今年的最后一个诺贝尔奖终于揭晓。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11日下午一点在斯德哥尔摩宣布,经济学奖授予美国和英国的三名经济学教授,他们分别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彼得•戴蒙德,美国西北大学的戴尔•莫腾森和英国伦敦经济政治学院的克里斯多夫•皮萨利德斯,以表彰他们的研究成果对分析就业市场做出的突出贡献。请看本台记者发自现场的报导。

为什么同一时间里既有很多人失业,又有大量的工作空缺?经济政策如何影响失业问题?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奖获奖者研究出一种可以回答这些问题的理论。这个理论也适用于就业市场之外的领域。

采访 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拉施•卡尔莫夫释:“他们是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开始进行研究的,如果买方和卖方在相互找寻,达成生意的过程中出现问题,该如何诠释市场的动向。这个理论的主要应用使再就业市场上,因为职位空缺也总是同时存在。这项研究对于制定政策很重要,比如如何确定失业保险,讨论就业保护,如何制定法规和计划来帮助失业者找到工作。”

采访 诺贝尔评委会秘书长彼德•博格隆德:“他们研究有很大的社会影响,失业一直存在,他们的研究帮助我们去理解,在不同的市场上,失业形势如何变化,其中很大的原因是,当买方和卖方不能找到合适的对方时,就会产生磨擦。”

今年70岁的彼得•戴蒙德,生于美国纽约市,1963年起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任经济学教授,曾经担任美国经济协会主席,上个月,欧巴马提名戴蒙德为美联储委员会理事。

71岁的戴勒•莫特森是美国西北大学经济学教授,研究领域集中在劳动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经济理论,

今年62岁的皮萨利德斯,出生于塞浦路斯,拥有英国和塞浦路斯双重国籍。1973年起在英国伦敦经济和政治学院任经济学教授。

您刚刚听到的是经济奖评委的意见,到今天为止,新唐人电视台已为您跟踪报导了2010年诺贝尔6个奖项的全部,接下来请您关注12月10日的诺贝尔盛大晚宴。我们届时再见。

新唐人记者宋扬、周宇瑞典斯德哥尔摩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