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人气王恐较早患流感

【新唐人2010年9月1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4日路透电)觉得自己受欢迎?请点出1个朋友,结果会发现此人可能比自己更受欢迎。科学家或许能利用“点名倾向”来预测疾病的蔓延。

两位专家在“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刊”(PLoS ONE)中指出,受欢迎得付出代价:他们会先得到流感,大约较大多数人提前两周。

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California, San Diego)的佛勒(James Fowler)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成为社交圈的人气王往往会让人感到开心,却也易于感染疾病。”

佛勒和麻州哈佛大学的克里斯塔基斯(NicholasChristakis)说,所谓“友谊悖论”(friendshipparadox),可能是了解流感大流行或其他恶劣病毒如何散布的重要关键。他说:“这能让人更加及时,且积极采取有效行动。”

他们联手研究去年744名哈佛学生感染H1N1新型流感的情形。佛勒说:““我们的方法是随机挑人,询问谁是他们的朋友,然后再对被点名的人进行研究。”

他说:“我们去年秋天研究这些学生感染H1N1的情况,结果发现这些被点名者得到流感时间,大约比其他人提早2周。”(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