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金估今年GDP破10%

【新唐人2010年9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14日电)国泰金控今天再度上调台湾全年经济成长率 (GDP)预估,上调至10.08%,创下1989年以来新高,有机会超过中国,全年实质GDP也将首度超过新台币14兆元。

国泰金长期与台湾大学合作,预估全年经济成长率,与主计处预估值8.24%相比,国泰金预估自5月的8%再度上调2.08个百分点,今年实质GDP将达14.11兆元。

国泰金首席经济顾问管中闵表示,虽然主计处预期今年第2季、第3季GDP将呈现负成长,但在外销、内需同步成长,加上考量年底五都选举因素,预估第3季、第4季仍GDP将维持正成长,分别为0.76%及0.19%;不过,需注意12月单月GDP在基期垫高的因素下,恐出现负值。

管中闵提醒,由于经济建设委员会公布的领先指标6个月平滑化年变动率连续6个月下滑,应密切注意今年第 4季及明年第1季是否出现景气转折。

根据国泰金预估,今年7月之后单月GDP自0.2%逐月下滑,12月转负,为-0.06%,经济气候也自“阴”转“雨”。

管中闵认为,第4季选举能够创造多少民间消费,将决定衰退幅度,不过在今年前3季表现已将经济成长率撑至9%以上后,政府应思考政策如何作为,以持续维持明年台湾经济成长的力道。他指出,陆客自由行可望创造下波内需高峰,政府何时放行将值得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