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估今年GDP破10%

【新唐人2010年9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4日電)國泰金控今天再度上調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 (GDP)預估,上調至10.08%,創下1989年以來新高,有機會超過中國,全年實質GDP也將首度超過新台幣14兆元。

國泰金長期與台灣大學合作,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與主計處預估值8.24%相比,國泰金預估自5月的8%再度上調2.08個百分點,今年實質GDP將達14.11兆元。

國泰金首席經濟顧問管中閔表示,雖然主計處預期今年第2季、第3季GDP將呈現負成長,但在外銷、內需同步成長,加上考量年底五都選舉因素,預估第3季、第4季仍GDP將維持正成長,分別為0.76%及0.19%;不過,需注意12月單月GDP在基期墊高的因素下,恐出現負值。

管中閔提醒,由於經濟建設委員會公布的領先指標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連續6個月下滑,應密切注意今年第 4季及明年第1季是否出現景氣轉折。

根據國泰金預估,今年7月之後單月GDP自0.2%逐月下滑,12月轉負,為-0.06%,經濟氣候也自「陰」轉「雨」。

管中閔認為,第4季選舉能夠創造多少民間消費,將決定衰退幅度,不過在今年前3季表現已將經濟成長率撐至9%以上後,政府應思考政策如何作為,以持續維持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的力道。他指出,陸客自由行可望創造下波內需高峰,政府何時放行將值得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