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如玄:立即训用非廉价劳工

【新唐人2010年9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汪淑芬台北 7日电)行政院劳委会昨天宣布“立即训用”计划,政府补助经费,鼓励企业训练所需人才。劳委会主委王如玄今天保证,这项计划是给就业弱势者机会,政府也会严格把关,不会有廉价劳工

王如玄表示,“立即训用计划”是鼓励企业在培训所需人才时,让失业者或刚毕业的社会新鲜人有机会培养一技之长;所以职业项目必须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如果只要1到2星期就能上手的工作,不可能适用,劳委会将严格把关。

根据劳委会规划,“立即训用”计划,申请的企业若是自行培训员工,训练期1到3个月,接受培训者在训练期间每人每月可获基本工资新台币1万7280元,其中政府补贴1万2000元;若是由劳委会职训中心培训,受训学员由企业支付每人每月1万368元训练津贴,其中政府补助5000元。

劳工团体批评,企业参加“立即训用”,等于只要花5000多元就可聘用到廉价劳工。

王如玄不认同“立即训用”等同提供廉价劳工。她说,“立即训用”培训时间是1到3个月,代表工作的确需要一些技能,政府愿意补助,是希望企业给失业者或社会新鲜人一个机会;且申请的企业需聘雇受训者9成以上,企业是投资未来。

  王如玄强调,企业和职训中心谈“立即训用”案时,劳委会将严格把关,不是企业提出的项目都照单全收,不会让企业压榨劳工;政府提供补助,是希望劳工在受训期间有基本生活补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