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如玄:立即訓用非廉價勞工

【新唐人2010年9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 7日電)行政院勞委會昨天宣布「立即訓用」計畫,政府補助經費,鼓勵企業訓練所需人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天保證,這項計畫是給就業弱勢者機會,政府也會嚴格把關,不會有廉價勞工

王如玄表示,「立即訓用計畫」是鼓勵企業在培訓所需人才時,讓失業者或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有機會培養一技之長;所以職業項目必須經過一段時間訓練,如果只要1到2星期就能上手的工作,不可能適用,勞委會將嚴格把關。

根據勞委會規畫,「立即訓用」計畫,申請的企業若是自行培訓員工,訓練期1到3個月,接受培訓者在訓練期間每人每月可獲基本工資新台幣1萬7280元,其中政府補貼1萬2000元;若是由勞委會職訓中心培訓,受訓學員由企業支付每人每月1萬368元訓練津貼,其中政府補助5000元。

勞工團體批評,企業參加「立即訓用」,等於只要花5000多元就可聘用到廉價勞工。

王如玄不認同「立即訓用」等同提供廉價勞工。她說,「立即訓用」培訓時間是1到3個月,代表工作的確需要一些技能,政府願意補助,是希望企業給失業者或社會新鮮人一個機會;且申請的企業需聘僱受訓者9成以上,企業是投資未來。

  王如玄強調,企業和職訓中心談「立即訓用」案時,勞委會將嚴格把關,不是企業提出的項目都照單全收,不會讓企業壓榨勞工;政府提供補助,是希望勞工在受訓期間有基本生活補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