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记者批中国监禁藏族学生

【新唐人2010年9月1日讯】(中央社台北1日电)总部设在法国的无国界记者组织发表报告,谴责中国当局监禁两名参与一份学生杂志编辑工作的藏族学生。

BBC中文网引述日前发表的报告说,索朗仁青和索朗顿珠参与编辑“天杵报”杂志,分别被判处两年有期徒刑。与他们同时在3月被捕的还有另两名学生扎丹和雅杰,还在等候审判。

上述4人都是四川阿坝州民族高级中学的学生。学校3月17日曾出现纪念西藏“3.14事件”两周年的集会,有多名教师和学生被捕。

据报导,索朗仁青和索朗顿珠等人在天杵报讨论藏族的安居问题,两人被判刑的罪名是“煽动民族分裂”和“聚众闹事”。

无国界记者组织的报告说,西藏缺乏独立的观察员,使得中国当局可在未经适当程序的情况下随意逮捕西藏记者、作家、网路评论人士和环境保护人士,并加以定罪。

无国界记者组织说,在中国的外国记者俱乐部最近针对俱乐部成员展开调查,结果98%的人表示,由于中国当局的阻挠,妥善报导西藏的状况是不可能。

无国界记者组织的报告说,自2008年3月以来,至少有50名藏人因向国外传递消息而遭逮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