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批中國監禁藏族學生

【新唐人2010年9月1日訊】(中央社台北1日電)總部設在法國的無國界記者組織發表報告,譴責中國當局監禁兩名參與一份學生雜誌編輯工作的藏族學生。

BBC中文網引述日前發表的報告說,索朗仁青和索朗頓珠參與編輯「天杵報」雜誌,分別被判處兩年有期徒刑。與他們同時在3月被捕的還有另兩名學生扎丹和雅杰,還在等候審判。

上述4人都是四川阿壩州民族高級中學的學生。學校3月17日曾出現紀念西藏「3.14事件」兩週年的集會,有多名教師和學生被捕。

據報導,索朗仁青和索朗頓珠等人在天杵報討論藏族的安居問題,兩人被判刑的罪名是「煽動民族分裂」和「聚眾鬧事」。

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報告說,西藏缺乏獨立的觀察員,使得中國當局可在未經適當程序的情況下隨意逮捕西藏記者、作家、網路評論人士和環境保護人士,並加以定罪。

無國界記者組織說,在中國的外國記者俱樂部最近針對俱樂部成員展開調查,結果98%的人表示,由於中國當局的阻撓,妥善報導西藏的狀況是不可能。

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報告說,自2008年3月以來,至少有50名藏人因向國外傳遞消息而遭逮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