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所大学推流浪动物非杀校园

【新唐人2010年8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3日电)动物保护团体关怀生命协会近日与全台27所大学的29个动保社团,举办“大学动物保护社团连线(简称大动连)”第一届年会,并提出大动连宣言,将推动“建立流浪动物非杀校园”。

根据行政院农业委员会统计,民国91到98年捕至收容中心的动物数量分别为6万8018、7万8580、8万5923、9万3212、10万9394、12万4575、13万2905及12万5106只。

91到98年流浪动物安乐死数量则是4万2222、5万3952、6万514、6万8002、8万2887、9万2107 、9万6399及9万3205只。

诸多动保团体质疑,相关数字呈现成长趋势,仅98年趋缓,显示现行流浪动物管理模式无法解决问题。

台大怀生社自95年底主动执行TNR(trap捕捉、neuter结扎、release放养),校园不再请环保局进入捕狗后,如今学校的流浪狗维持在10只左右,这项方案并推广到政大、淡大及阳明大学。

近日大动连宣言发布,计27所大学将合力“建立流浪动物非杀校园”。

关怀生命协会工作人员周瑾珊说,协会已于13到15日举办大动连第一届年会。会中讨论流浪动物管理方案,由台大怀生社社员黄一高担任北区筹备委员及活动策划人,汇整归纳出“校园流浪动物管理方案”。

方案内容包含建议校方与社团合作,提供相关资源共同管理流浪动物,不要让动保社团又要筹措资金又要担负管理流浪动物的责任;建立明确通报机制,协助社团处理突发状况;管理流浪动物准则应以是否影响校园安全为基准,而非动物数量。

大动连年会并主张,校方接获校内师生通报流浪动物问题时,应协助社团查明发生问题的真正原因,以寻求有效解决方法,而非一味捕捉流浪动物。

大动连呼吁全台各大学在尊重生命的前提下,逐步唾弃捕杀流浪动物的粗暴政策,透过与学校动保社团的配合,在校园内施行流浪动物“TNR绝育回置”方案,替代捕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