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所大學推流浪動物非殺校園

【新唐人2010年8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3日電)動物保護團體關懷生命協會近日與全台27所大學的29個動保社團,舉辦「大學動物保護社團連線(簡稱大動連)」第一屆年會,並提出大動連宣言,將推動「建立流浪動物非殺校園」。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統計,民國91到98年捕至收容中心的動物數量分別為6萬8018、7萬8580、8萬5923、9萬3212、10萬9394、12萬4575、13萬2905及12萬5106隻。

91到98年流浪動物安樂死數量則是4萬2222、5萬3952、6萬514、6萬8002、8萬2887、9萬2107 、9萬6399及9萬3205隻。

諸多動保團體質疑,相關數字呈現成長趨勢,僅98年趨緩,顯示現行流浪動物管理模式無法解決問題。

台大懷生社自95年底主動執行TNR(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校園不再請環保局進入捕狗後,如今學校的流浪狗維持在10隻左右,這項方案並推廣到政大、淡大及陽明大學。

近日大動連宣言發布,計27所大學將合力「建立流浪動物非殺校園」。

關懷生命協會工作人員周瑾珊說,協會已於13到15日舉辦大動連第一屆年會。會中討論流浪動物管理方案,由台大懷生社社員黃一高擔任北區籌備委員及活動策劃人,彙整歸納出「校園流浪動物管理方案」。

方案內容包含建議校方與社團合作,提供相關資源共同管理流浪動物,不要讓動保社團又要籌措資金又要擔負管理流浪動物的責任;建立明確通報機制,協助社團處理突發狀況;管理流浪動物準則應以是否影響校園安全為基準,而非動物數量。

大動連年會並主張,校方接獲校內師生通報流浪動物問題時,應協助社團查明發生問題的真正原因,以尋求有效解決方法,而非一味捕捉流浪動物。

大動連呼籲全台各大學在尊重生命的前提下,逐步唾棄捕殺流浪動物的粗暴政策,透過與學校動保社團的配合,在校園內施行流浪動物「TNR絕育回置」方案,替代捕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