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7.5事件满周年 乌鲁木齐如临大敌

【新唐人2010年7月4日讯】新疆“7.5”事件即将1周年,乌鲁木齐近期戒备森严如临大敌,街头巷尾大量安置监控摄影机,公共场所到处有人监视和查包,乌鲁木齐市民回忆去年“7.5”事件伤亡惨重,但是政府切断网路,断绝对外通讯,意图掩盖真相。

据报导,乌鲁木齐政府为避免“7.5”事件1周年再生事端,近期街头巷尾安装了超过四万个摄像头,公车站、学校、公园、超市等公共场所,都有人监视。

乌鲁木齐市民韩女士说:“我们现在坐公车查包,到超市里拿的包也检查,所有的商店都这样,他们轮班24小时,到公园也有检查的,放个桌子开包检查。”

乌鲁木齐市民苏先生回忆去年“7.5”事件冲突中伤亡惨重,但是政府切断网路,不让真相曝光。

苏先生:“‘7.5’事件死伤的人绝不是像官方公布的197个人,传闻最起码3、4千,绝大部分都是无辜的,‘7.5’事件挑起了维汉之间的矛盾,政府想隐瞒。”

“7.5”事件后新疆封网,今年5月14日中美人权对话前夕解封。乌鲁木齐市民张先生表示,断网对老百姓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

张先生:“看到的报导不实的很多,‘7.5’搞的我生意非常不理想,我也办了一个网站,网站被破坏。”

去年7月5日,近万维吾尔族人在市政府前集会抗议,要求惩办韶关6.26事件群殴事件的凶手,当晚遭到军方开枪镇压,维汉两族的仇恨升高,冲突中很多无辜的民众伤亡。

新唐人记者熊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