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PIGS四国债务 德、法银行曝险近1兆美元

【新唐人2010年6月14日讯】据台视报导,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周日发布季度报告指出,截至去年底止,欧洲银行持有PIGS四国政府-希腊(Greece)、意大利(Italy)、葡萄牙(Portugal)与西班牙(Spain)-公债总计为2540亿美元。

欧洲银行曝险于PIGS四国的总金额(overall exposure)高达1.58兆美元,主权债务的部分仅占16%,其余均为个人与企业等债权。

就整个欧洲银行业而言,又以法国与德国银行的曝险最高,分别为4930亿美元、4650亿美元。
BIS表示,欧洲银行持有西班牙的总债权达7370亿美元,爱尔兰为4020亿美元,葡萄牙2440亿美元,希腊则达2060亿美元。

据专家预测,到2010年底,全球政府负债将高达37万亿美元,而2011年则将突破45万亿美元。

意大利,国债占GDP比重接近120%,不过其财政赤字占GDP比重约为5%,低于欧元区整体水平;爱尔兰、西班牙乃至英国,尽管其国债占GDP比重在65%-85%,低于希腊的水平,但这三国的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均将在2010年超过10%;而葡萄牙,国债占GDP比重可能在2011年超过90%,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可能接近8%,已被标准普尔列入负面观察。

虽然上述四国的经济只占整个欧元区的很小比重,德、法才是重头,但恐慌情绪已经弥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