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PIGS四國債務 德、法銀行曝險近1兆美元

【新唐人2010年6月14日訊】據台視報導,國際清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週日發布季度報告指出,截至去年底止,歐洲銀行持有PIGS四國政府-希臘(Greece)、意大利(Italy)、葡萄牙(Portugal)與西班牙(Spain)-公債總計為2540億美元。

歐洲銀行曝險於PIGS四國的總金額(overall exposure)高達1.58兆美元,主權債務的部分僅佔16%,其餘均為個人與企業等債權。

就整個歐洲銀行業而言,又以法國與德國銀行的曝險最高,分別為4930億美元、4650億美元。
BIS表示,歐洲銀行持有西班牙的總債權達7370億美元,愛爾蘭為4020億美元,葡萄牙2440億美元,希臘則達2060億美元。

據專家預測,到2010年底,全球政府負債將高達37萬億美元,而2011年則將突破45萬億美元。

意大利,國債佔GDP比重接近120%,不過其財政赤字佔GDP比重約為5%,低於歐元區整體水平;愛爾蘭、西班牙乃至英國,儘管其國債佔GDP比重在65%-85%,低於希臘的水平,但這三國的財政赤字佔GDP比重均將在2010年超過10%;而葡萄牙,國債佔GDP比重可能在2011年超過90%,財政赤字佔GDP比重可能接近8%,已被標準普爾列入負面觀察。

雖然上述四國的經濟只佔整個歐元區的很小比重,德、法才是重頭,但恐慌情緒已經瀰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