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15万烛光悼六四 港人强势拒中共打压 (1)

【新唐人20(1)0年6月6日讯】香港是中国土地上唯一能公开举行六四悼念活动,也是全球同类活动规模最大的地方,每年到了这一天,都受到全球瞩目。去年六四20周年,维多利亚公园创下了15万人出席的最高记录,今年的烛光集会又如何呢?

今年支联会纪念六四活动遭到回归以来最严重的打压,先有政府阻挠时代广场悼念六四活动,没收民主女神像﹔后有中文大学禁止新民主女神像放置校园。在接连的高压气氛下,不断冲击香港人道德良知的底线,更引发世界各地的强烈关注,纷纷把目光聚焦到香港每年纪念六四的最高潮维园烛光悼念集会。

(扒)支联会今晚六四2(1)周年烛光集会的主题,除了平反六四、坚持到底等四大纲领之外,今年来特别加入反对政治检控和抗议政治打压等维护公民权利的讯息。

对于香港六四纪念活动遭到前所未有的打压,资深传媒人程翔担忧香港已日趋一国一制。

香港资深传媒人程翔:香港政府有一个起锚的活动,起了这个锚以后,香港这条船飘向何方呢?我是担心这条船慢慢慢慢飘向一国一制。这个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这是大家都不愿意见到的,我希望所有市民都要很警惕这种方向,要敢于捍卫我们这种自由。

傍晚开始,大批民众陆续涌入会场。还未到8点,各个入口处都挤的水泄不通,维园六个足球场全部满座,需要开放旁边的草坪和篮球场容纳后来的民众。21年了,点点的烛光再次照亮维多利亚公园,有白发苍苍的长者,有家长带同子女,今年还多了许多青年学生,在今晚一起控诉中共六四屠城,希望六四早日获得平反,民主早日到来。

大会首先进行献花仪式,并致悼辞。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今年支联会遇到前所未有的政治打压,在强权面前,我们的回应是无畏无惧,坚持到底,战斗到底,不只我们这一代,还要一代一代坚持和战斗下去。

全场民众为六四死难者默哀一分钟。大会随即播放“天安门母亲”代表和海外民运人士的讲话。接着宣读大会宣言。

香港支联会常委李耀基:我们除了要警觉内地的专制独裁,更加要警觉中共对香港民主运动的政治打压,香港人在争取平反六四的立场上,并无妥协余地。今晚民主的种子,成为这里的点点烛光,继续薪火相传。

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带病出席,他表示今年六四悼念活动遭受打压及阻挠最多。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我们预计未来的打压阻挠也会越来越多,但是我们会更坚决的反击,完全将其粉碎。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我虽然已经79岁,并且患上癌症,但是只要我活着的一天,每年6月4日晚都会在这里和大家见面,高呼口号。

现场民众齐唱六四歌曲,气氛高涨。由于出席人数太多,烛光不够用,许多人就用手机来表达。

(扒)六四屠城已经21周年了,许多中港民众都认为平反六四不能依靠中共政权。

口号:追究屠城责任、平反八九民运,结束一党专政。

香港市民有老有少,有年年来参加,也有第一次出席,他们都不满中共极权专政。

香港市民梁先生:平反六四应该是靠普通市民的努力,因为所有的权利都是要在争取的过程才会有的。

香港市民冯先生:其实对中共没什么信心,要靠香港市民去争取,因为只有香港才可以这么多人聚集一起说出自己想要的东西。

香港市民李婆婆:共产党专说大话的,信它一成都会死的。它说50年不变,根本上5年已经都变样了。我的心愿就是希望共产党灭亡,北京那些走狗全部死掉,没有共产党天下太平。

还有从四川首次来港参加六四活动的大陆游客。

大陆游客赖先生:因为这对中国来说太重要了,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机,假如没有香港这样公开悼念六四的活动,中国是永远不可能伸张正义的,没有正义的国家是没有前途的。平反六四只能依靠人民,当然也包括共产党当中的个人。

集会进行到尾段仍有大批市民无法进入维园,接近维园的铜锣湾闹市给临时划成行人专用区。大会估计,超过15万人出席集会,不少于去年。连一向严重低估示威人数的警方也估计有 11万3千人参加,是警方对历年六四集会最高的估计。今年有不少人是特地前来支持抱病的司徒华。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我相信不是支持我一个人,而是支持我这个信念,我是坚持要毋忘六四、平反六四的。

程翔则指出,香港的六四悼念活动对中国大陆民主化产生重大的示范作用。

香港资深传媒人程翔:一百多年来香港就是靠这点自由,不断的在推动中国进步,不断的在推动中国走向文明,所以不要小看这一点,只要我们充分利用我们这一点这种自由,时刻把中国大陆的民主化放在自己脑袋里面,终于有一天我们能够战胜这个专制制度。

摄影:潘在殊、李国雄
剪接:李国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