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15萬燭光悼六四 港人強勢拒中共打壓 (1)

【新唐人20(1)0年6月6日訊】香港是中國土地上唯一能公開舉行六四悼念活動,也是全球同類活動規模最大的地方,每年到了這一天,都受到全球矚目。去年六四20週年,維多利亞公園創下了15萬人出席的最高記錄,今年的燭光集會又如何呢?

今年支聯會紀念六四活動遭到回歸以來最嚴重的打壓,先有政府阻撓時代廣場悼念六四活動,沒收民主女神像﹔後有中文大學禁止新民主女神像放置校園。在接連的高壓氣氛下,不斷衝擊香港人道德良知的底線,更引發世界各地的強烈關注,紛紛把目光聚焦到香港每年紀念六四的最高潮維園燭光悼念集會。

(扒)支聯會今晚六四2(1)週年燭光集會的主題,除了平反六四、堅持到底等四大綱領之外,今年來特別加入反對政治檢控和抗議政治打壓等維護公民權利的訊息。

對於香港六四紀念活動遭到前所未有的打壓,資深傳媒人程翔擔憂香港已日趨一國一制。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香港政府有一個起錨的活動,起了這個錨以後,香港這條船飄向何方呢?我是擔心這條船慢慢慢慢飄向一國一制。這個擔心不是沒有道理的。這是大家都不願意見到的,我希望所有市民都要很警惕這種方向,要敢於捍衛我們這種自由。

傍晚開始,大批民眾陸續湧入會場。還未到8點,各個入口處都擠的水洩不通,維園六個足球場全部滿座,需要開放旁邊的草坪和籃球場容納後來的民眾。21年了,點點的燭光再次照亮維多利亞公園,有白髮蒼蒼的長者,有家長帶同子女,今年還多了許多青年學生,在今晚一起控訴中共六四屠城,希望六四早日獲得平反,民主早日到來。

大會首先進行獻花儀式,並致悼辭。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今年支聯會遇到前所未有的政治打壓,在強權面前,我們的回應是無畏無懼,堅持到底,戰鬥到底,不只我們這一代,還要一代一代堅持和戰鬥下去。

全場民眾為六四死難者默哀一分鐘。大會隨即播放“天安門母親”代表和海外民運人士的講話。接著宣讀大會宣言。

香港支聯會常委李耀基:我們除了要警覺內地的專制獨裁,更加要警覺中共對香港民主運動的政治打壓,香港人在爭取平反六四的立場上,並無妥協餘地。今晚民主的種子,成為這裡的點點燭光,繼續薪火相傳。

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帶病出席,他表示今年六四悼念活動遭受打壓及阻撓最多。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我們預計未來的打壓阻撓也會越來越多,但是我們會更堅決的反擊,完全將其粉碎。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我雖然已經79歲,並且患上癌症,但是只要我活著的一天,每年6月4日晚都會在這裏和大家見面,高呼口號。

現場民眾齊唱六四歌曲,氣氛高漲。由於出席人數太多,燭光不夠用,許多人就用手機來表達。

(扒)六四屠城已經21週年了,許多中港民眾都認為平反六四不能依靠中共政權。

口號:追究屠城責任、平反八九民運,結束一黨專政。

香港市民有老有少,有年年來參加,也有第一次出席,他們都不滿中共極權專政。

香港市民梁先生:平反六四應該是靠普通市民的努力,因為所有的權利都是要在爭取的過程才會有的。

香港市民馮先生:其實對中共沒甚麼信心,要靠香港市民去爭取,因為只有香港才可以這麼多人聚集一起說出自己想要的東西。

香港市民李婆婆:共產黨專說大話的,信它一成都會死的。它說50年不變,根本上5年已經都變樣了。我的心願就是希望共產黨滅亡,北京那些走狗全部死掉,沒有共產黨天下太平。

還有從四川首次來港參加六四活動的大陸遊客。

大陸遊客賴先生:因為這對中國來說太重要了,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機,假如沒有香港這樣公開悼念六四的活動,中國是永遠不可能伸張正義的,沒有正義的國家是沒有前途的。平反六四只能依靠人民,當然也包括共產黨當中的個人。

集會進行到尾段仍有大批市民無法進入維園,接近維園的銅鑼灣鬧市給臨時劃成行人專用區。大會估計,超過15萬人出席集會,不少於去年。連一向嚴重低估示威人數的警方也估計有 11萬3千人參加,是警方對歷年六四集會最高的估計。今年有不少人是特地前來支持抱病的司徒華。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我相信不是支持我一個人,而是支持我這個信念,我是堅持要毋忘六四、平反六四的。

程翔則指出,香港的六四悼念活動對中國大陸民主化產生重大的示範作用。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一百多年來香港就是靠這點自由,不斷的在推動中國進步,不斷的在推動中國走向文明,所以不要小看這一點,只要我們充分利用我們這一點這種自由,時刻把中國大陸的民主化放在自己腦袋裏面,終於有一天我們能夠戰勝這個專制制度。

攝影:潘在殊、李國雄
剪接:李國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