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石油公司损失已超10亿美元

【新唐人2010年6月5日讯】随着英国石油公司(BP)“切管盖帽”法初见成效,一场墨西哥湾深海漏油事故或将告一段落,但是,对于英国石油公司而言,这一惊动美国总统至少三次赶赴现场的事故,清算才刚刚开始。

到目前为止,BP已经为这场事故付出了9.9亿美元,这其中包括支付赔偿金,付给海湾地区路尔斯干迪安那州、阿拉巴马州、密西西比州和佛罗里达州的费用,减压井和其他减缓原油泄漏措施的费用。另外,英国石油公司已经答应为路尔斯干迪安那州海滩建造六个隔离带防止油污入侵,这项费用预计为3.6亿美元。目前处理这一事故可以预见的费用已经肯定突破10亿美元。

但是与这家石油公司在金融市场上的损失相比,上述这些代价实在算不了什么。漏油事件发生6周以来,英国石油公司股票价格下跌逾三分之一,损失超600亿美元。

昨天,正当英国石油公司在解决漏油事故方面初见曙光的时候,美国政府以海岸警卫队名义,向这家石油公司开出了一张总额为6,900万美元的处理漏油费用账单。

评级再遭下调

与此同时,惠誉国际也将BP的信债评级从AA+调低为AA,并将其置于负面观察之列;穆迪则将英国石油公司的长期债务评级由Aa1下调至Aa2,并将评估是否进一步下调。而标准普尔认为,英国石油公司在阻止或遏制墨西哥湾油井泄漏时将面临显着运营挑战,随着漏油事件持续下去,英国石油公司面临的长期补救成本和索赔要求范围也将扩大。

发放股息计划遭批

美国总统奥巴马4日在访问受原油泄漏事件影响严重的路易斯安那州时,抨击英国石油公司试图向股东发放105亿美元股息的计划。

奥巴马说:“我希望英国石油公司明白,它们对在墨西哥湾地区造成的损害负有道德和法律义务。”奥巴马说,“他不想看到的是,英国石油公司给股东发了那么多红利,又花了那么多钱在电视上打广告,却在赔偿海湾地区面临窘境的渔民或中小企业时斤斤计较。”

这是一个多月来奥巴马第三次视察受灾地区。奥巴马此前多次表示,英国石油公司最终要为漏油事件产生的所有支出埋单。

BP可能破产?

据悉,美国国会正在审议一项法案,准备大幅提高原油泄漏赔偿上限至100亿美元或者“上不封顶”。一旦法案得以通过,英国石油公司等可能被罚得“倾家荡产”。

分析师甚至已经开始揣测BP是否可能成为其他石油巨头的猎物。英国阿巴斯诺特银行集团石油业分析师道吉·扬森说:“就英国石油公司而言,这件事的影响已不仅限于股利减少和首席执行官海达伦禾特下台,而是透出死亡气息。这家企业可能倒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