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石油公司損失已超10億美元

【新唐人2010年6月5日訊】隨著英國石油公司(BP)“切管蓋帽”法初見成效,一場墨西哥灣深海漏油事故或將告一段落,但是,對於英國石油公司而言,這一驚動美國總統至少三次趕赴現場的事故,清算才剛剛開始。

到目前為止,BP已經為這場事故付出了9.9億美元,這其中包括支付賠償金,付給海灣地區路爾斯干迪安那州、阿拉巴馬州、密西西比州和佛羅里達州的費用,減壓井和其他減緩原油洩漏措施的費用。另外,英國石油公司已經答應為路爾斯干迪安那州海灘建造六個隔離帶防止油污入侵,這項費用預計為3.6億美元。目前處理這一事故可以預見的費用已經肯定突破10億美元。

但是與這家石油公司在金融市場上的損失相比,上述這些代價實在算不了什麼。漏油事件發生6週以來,英國石油公司股票價格下跌逾三分之一,損失超600億美元。

昨天,正當英國石油公司在解決漏油事故方面初見曙光的時候,美國政府以海岸警衛隊名義,向這家石油公司開出了一張總額為6,900萬美元的處理漏油費用賬單。

評級再遭下調

與此同時,惠譽國際也將BP的信債評級從AA+調低為AA,並將其置於負面觀察之列;穆迪則將英國石油公司的長期債務評級由Aa1下調至Aa2,並將評估是否進一步下調。而標準普爾認為,英國石油公司在阻止或遏制墨西哥灣油井洩漏時將面臨顯著運營挑戰,隨著漏油事件持續下去,英國石油公司面臨的長期補救成本和索賠要求範圍也將擴大。

發放股息計劃遭批

美國總統奧巴馬4日在訪問受原油洩漏事件影響嚴重的路易斯安那州時,抨擊英國石油公司試圖向股東發放105億美元股息的計劃。

奧巴馬說:“我希望英國石油公司明白,它們對在墨西哥灣地區造成的損害負有道德和法律義務。”奧巴馬說,“他不想看到的是,英國石油公司給股東發了那麼多紅利,又花了那麼多錢在電視上打廣告,卻在賠償海灣地區面臨窘境的漁民或中小企業時斤斤計較。”

這是一個多月來奧巴馬第三次視察受災地區。奧巴馬此前多次表示,英國石油公司最終要為漏油事件產生的所有支出埋單。

BP可能破產?

據悉,美國國會正在審議一項法案,準備大幅提高原油洩漏賠償上限至100億美元或者“上不封頂”。一旦法案得以通過,英國石油公司等可能被罰得“傾家蕩產”。

分析師甚至已經開始揣測BP是否可能成為其他石油巨頭的獵物。英國阿巴斯諾特銀行集團石油業分析師道吉·揚森說:“就英國石油公司而言,這件事的影響已不僅限於股利減少和首席執行官海達倫禾特下台,而是透出死亡氣息。這家企業可能倒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