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教育拓展东西文化交流

【新唐人2010年6月2日讯】5月29-30号,为期两天的美东中文学校协会年会在新泽西举行。来自美东地区数十所中文学校展示了各自的教学成果,并交流了教学经验。请看报导。

波士顿公立学校外语部主任林游岚提出,华文教师的职能、教学方式以及教学课程在21世纪出现了巨大的转变,三者是有机的互动关系。她还提出,课程不是死记硬背的,而是帮助学生们达到他们目标的桥梁。

这种观点的提出,反映出海外华文教学理念的变化。新泽西“今佳”公司的创始人楼秀林女士创造的新型学习工具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今佳”公司的创始人楼秀林:“我是从一个学外语的方式去切入,怎么样用学外语的方式学中文。”

今年年会的主题是“深耕海外华文教育,拓展东西文化交流”。这个主题的提出意味着海外华文教师们已经意识到语言的教学是文化交流的一个环节,语言的学习必须同文化的学习联系起来。

在这次年会上,主办方还开设茶道、演讲比赛、壁报比赛、剪影等不同的单元,尝试将华文教育融入文化情境当中。部分华文学校的教师还交流了如何让学生在现实的文化生活中感受汉语的教学经验。

对于海外华语教育,主办方负责人沈婉贞介绍了目前的情况。

沈琬贞:“事实上我们已经融入主流了,那么就是现在要把它拓展。”

正如台北经文处处长高振群在致辞中所指出的,海外华文教育面临经费短缺的困难。而华语教育的拓展也包含了如何利用美国教育资源加强华文教学的含义。

王相波:“美国的教育资源是最丰富的全世界来说。所以说我们每一个学生如果家长能够正确地引导自己的孩子们来利用这个资源,就有可能在学术上获得最大的成功。”

去年,美东中文教学年会的主题是探寻利用电脑网路帮助华文教育,而今年则探讨语言教育和文化交流之间的关系。这种变化说明海外华文教师对语言教学本身的认识程度在加深,同时也意味着语言学习与文化的互动将是今后海外华文教育的趋势。

新唐人记者郭莹新泽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