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文教育拓展東西文化交流

【新唐人2010年6月2日訊】5月29-30號,為期兩天的美東中文學校協會年會在新澤西舉行。來自美東地區數十所中文學校展示了各自的教學成果,並交流了教學經驗。請看報導。

波士頓公立學校外語部主任林游嵐提出,華文教師的職能、教學方式以及教學課程在21世紀出現了巨大的轉變,三者是有機的互動關係。她還提出,課程不是死記硬背的,而是幫助學生們達到他們目標的橋樑。

這種觀點的提出,反映出海外華文教學理念的變化。新澤西“今佳”公司的創始人樓秀林女士創造的新型學習工具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

“今佳”公司的創始人樓秀林:“我是從一個學外語的方式去切入,怎麼樣用學外語的方式學中文。”

今年年會的主題是“深耕海外華文教育,拓展東西文化交流”。這個主題的提出意味著海外華文教師們已經意識到語言的教學是文化交流的一個環節,語言的學習必須同文化的學習聯繫起來。

在這次年會上,主辦方還開設茶道、演講比賽、壁報比賽、剪影等不同的單元,嘗試將華文教育融入文化情境當中。部分華文學校的教師還交流了如何讓學生在現實的文化生活中感受漢語的教學經驗。

對於海外華語教育,主辦方負責人沈婉貞介紹了目前的情況。

沈琬貞:“事實上我們已經融入主流了,那麼就是現在要把它拓展。”

正如臺北經文處處長高振群在致辭中所指出的,海外華文教育面臨經費短缺的困難。而華語教育的拓展也包含了如何利用美國教育資源加強華文教學的含義。

王相波:“美國的教育資源是最豐富的全世界來說。所以說我們每一個學生如果家長能夠正確地引導自己的孩子們來利用這個資源,就有可能在學術上獲得最大的成功。”

去年,美東中文教學年會的主題是探尋利用電腦網路幫助華文教育,而今年則探討語言教育和文化交流之間的關係。這種變化說明海外華文教師對語言教學本身的認識程度在加深,同時也意味著語言學習與文化的互動將是今後海外華文教育的趨勢。

新唐人記者郭瑩新澤西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