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大幅增加维语广播 论者:加强控制新疆

【新唐人2010年5月23日讯】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在今年10月起开始设立维吾尔语频率,每日播出18个小时。分析人士认为,中共政府明显要加强对新疆的控制,增加维语广播的目的是进行更多的宣传。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民族之声”节目每天有20小时的节目,包括了蒙古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和朝鲜语等。但从今年10月份开始,中央台将设立维吾尔语专门频率,每天广播18小时。该广播除了对中国边疆地区外,也覆盖朝鲜、韩国、日本、蒙古、俄罗斯、哈萨克和土耳其等十多个国家。

原美国电子杂志大参考主编李洪宽说,去年新疆乌鲁木齐事件之后,中央政府明显要加强对新疆的控制,而加强对当地少数民族的宣传显然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在维持现有的政治制度不改、在自由并不给你增加、无产阶级专政镇压工具完全不减、而有可能有增无减,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样实行软化的文化上的攻势,这是共产党的基本思路。政府对汉族人的控制感觉还比较成熟,方法比较成熟,比较有自信。但对于少数民族的控制比较棘手,它可能是在文化上增长宣传时间,这个是在预料之中的事。”

刚刚在北京结束的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新疆工作座谈会公布了一系列推动新疆经济发展的政策。李洪宽认为,北京的新疆政策没有太多新意,会投入更多的资金,从新疆拿走更多资源,在新疆实施更严厉的政治控制,而增加维语广播的目的则是进行更多的宣传。

“关键对于这个宣传,就是所谓的用美国的哈佛大学教授的讲的话,在软文化、软实力这方面的认识永远是最超前的。毛泽东甚至把它提高到和枪杆子同样的高度,就是控制别人的大脑、去干涉别人的思想、影响别人的思路,这个是中共一直认为是极其重要的。”

不过,有维吾尔族血统,现居美国的张女士认为,加强宣传对维吾尔人不会有太大效果。

“它对维族人已经从根儿上,根本上已经伤害得太厉害了。你看它那个什么亚克西节目,人都当笑话儿讲,尤其维族人能相信吗?它不从根本上解决这个民族歧视问题,它这个宣传没有用。它花多少钱,办多少节目也没有用的。”

报导说,北京的中央台在设立维吾尔语频道之后,还将陆续设立朝鲜语、蒙古语和哈萨克语的专门频道,以加强对少数民族的宣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