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追悼日规格低 政府网大红大绿挨批

【新唐人2010年4月22日讯】青海玉树灾区21日早晨举行地震追悼大会和默哀仪式。这次悼念规格较低,现场纪念活动未有中共领导人出席。与会者都经过中共当局挑选,地震中死人最多或意见最大的家庭未能前来。与各大网站都“素颜”祭奠灾难死者不同的是,中共政府门户网站www.gov.cn全天仍是大红大绿,遭到网民痛批。

青海玉树灾区现场举行的地震追悼大会和默哀仪式,有近千人出席。相对汶川地震,今次悼念规格较低,没有中央领导人出席,只由青海省委书记强卫致词。

与会者经挑选 军人阻喇嘛入场诵经

据明报报导,在悼念会场,记者想找震中受害最重的村民谈谈感受,见到一名阿婆在人群中抹眼泪,便上前采访。经询问,阿婆名叫扎西求措,在地震中死了两个家人。但记者采访受到保安人员干涉,以超出媒体区为由要求记者离开。现场一些村民代表透露,与会者都经过挑选,那些地震中死人最多或意见最大的家庭未能前来。

由于大地震死者多是藏人,追悼会现场特别安排了逾百名喇嘛诵经,为死者超度亡灵。但不知为何,喇嘛进入会场时竟受到军方士兵阻拦,双方为此一度发生口角推撞,明报记者上前拍照时竟被没收相机。事后经现场国务院新闻办官员斡旋,军方才将相机归还。

21日上午10时,青海省会西宁市数万民众亦冒雪在新甯广场集会悼念,集体默哀3分钟,同时汽车、火车、轮船鸣笛,防空警报响起,省长骆惠甯致辞。

相较2008年汶川大地震,今次悼念活动规模较小。在天安门广场,当局并无举办悼念仪式。但10时许,数千民众聚集国旗周围,部分民众自发默哀3分钟。一名青年喊出:“中国加油!玉树加油!”但他随即被现场便衣警员带离现场。现场也未出现悼念汶川地震时,整个广场齐喊口号的现象。

中央官网大红大绿捱批

21日,各大网站首页均以“素颜”祭奠玉树地震受难者,但中共政府门户网站www.gov.cn全天仍是大红大绿,遭到网民痛批。有网友致电询问,网站回复称,他们未接到上面转色通知,国徽也不能改变颜色,网站已有黑色横幅。有网民直言,政府网上包含多幅现任领导人肖像,当局是避免“黑白相片”的忌讳。


还有网友说,刚打电话质疑了http://www.gov.cn为什么不变黑?接线小姑娘回复:变黑是搞形式主义。

又有人惊呼:中国共产党网怎么也没听政府号召而变黑?!http://cpc.people.com.cn/
答曰:红色共产党,坚决不变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