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会不和谐 源于不民主体制 (2)

【新唐人2010年4月18日讯】新闻周刊(213)

该调查公布后,北京当局和港府皆三缄其口,而由身为香港特区政府首席顾问刘兆佳出面撰文回应,指问题乃各方缺乏共识,造成一种“坐困愁城”的感觉,并声称问题与政改无必然联系。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反驳刘兆佳的说法,他认为令香港“坐困愁城”,始作俑者是特区政府,并指今次调查结果对政府造成很大的打击。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我想是戳穿香港政府说自己很成功、自己做的好的,很基本的事实,也都显示出政治上面、权力上面偏颇所造成的恶果。

罗沃启指出,香港社会矛盾源于体制的问题。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在回归之后,中国对香港的政策,它设计出来的政制等方面的安排,到实际运作的时候,听谁的意见不听谁的意见,普通基层的市民,或是支持民主的人士,基本上是完全被排挤在特权阶层之外,社会有这么大的间隔,这么大的利益冲突,在政策的安排上面、价值的分配上面、利益安排上,都有这么大的分别的话,这个政治的体制、政治的取态就造成社会的分化。

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批评港府领导层一向缺乏远见,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做事。

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香港社会不是这么和谐,香港有这么多的怨气、这么多深层次矛盾来说,正是因为政府处理很多的政策出现问题,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也都不足够,政府在政制的体制上也比较保守,所以令到市民很不满意。责任在政府一方,这是对政府最大的压力。

宋立功认为社会矛盾的问题对港府未来施政造成很大压力,他提醒下一任行政长官要留意这方面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