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不和諧 源於不民主體制 (2)

【新唐人2010年4月18日訊】新聞週刊(213)

該調查公布後,北京當局和港府皆三緘其口,而由身為香港特區政府首席顧問劉兆佳出面撰文回應,指問題乃各方缺乏共識,造成一種“坐困愁城”的感覺,並聲稱問題與政改無必然聯繫。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反駁劉兆佳的說法,他認為令香港“坐困愁城”,始作俑者是特區政府,並指今次調查結果對政府造成很大的打擊。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我想是戳穿香港政府說自己很成功、自己做的好的,很基本的事實,也都顯示出政治上面、權力上面偏頗所造成的惡果。

羅沃啟指出,香港社會矛盾源於體制的問題。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在回歸之後,中國對香港的政策,它設計出來的政制等方面的安排,到實際運作的時候,聽誰的意見不聽誰的意見,普通基層的市民,或是支持民主的人士,基本上是完全被排擠在特權階層之外,社會有這麼大的間隔,這麼大的利益衝突,在政策的安排上面、價值的分配上面、利益安排上,都有這麼大的分別的話,這個政治的體制、政治的取態就造成社會的分化。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批評港府領導層一向缺乏遠見,以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心態做事。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香港社會不是這麼和諧,香港有這麼多的怨氣、這麼多深層次矛盾來說,正是因為政府處理很多的政策出現問題,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務也都不足夠,政府在政制的體制上也比較保守,所以令到市民很不滿意。責任在政府一方,這是對政府最大的壓力。

宋立功認為社會矛盾的問題對港府未來施政造成很大壓力,他提醒下一任行政長官要留意這方面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