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形势严峻 加剧中国旱情

【新唐人2010年3月23日讯】3月22日,中国在大旱之年迎来了世界水日。巧合的是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保障清洁水源,创造健康世界”。这似乎在提醒中国人:当你为上千万人缺乏饮用水和数千万亩农田无水可浇而心急如焚的时候,不要忘记,造成中国水资源匮乏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污染问题。

据美国之音报导,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称中国水污染形势严峻,越来越多的中国江河湖泊正在成为工厂倾倒有毒废水的下水道。绿色和平说,中国有3.2亿人用水不安全,也就是说,四分之一的中国人喝不上安全水。

长期从事这方面研究的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更是深有感触地表示:在实地调查中发现,黄河、海河、淮河、辽河等北方主要河流均污染严重。从国家所公布的数据来看,早在06年就大概有60%左右的河流、河段都处于劣五类的状态,不能用作饮用水,也不适于去接触,甚至不能用于工业、农业的、景观等。而水资源丰富的南方同样受到水污染的困扰。太湖、巢湖,以及西南地区主要淡水湖–滇池,蓝藻爆发十分严重。北方海河也已无使用价值。

马军说:“实际上,可以说,在我们的东部人口密集的地区,真正要找到一条像样的、干净的河流已经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了。”

调查发现,目前中国的农业对水的污染已经超过了工业。根据去年进行的首次中国全国污染源普查,化肥农药的大量使用,以及家畜水产养殖场和屠宰场所排放的污水在严重污染着全国的河流湖泊。生活污染源排放的化学需氧量仅次于农业源。

严重的水污染使一些地方在大旱之年守着水却不能用。据早前《南方都市报》报导,贵州水成县有两条主要河流穿过,但由于采矿业的盲目发展,水资源破坏严重,根本不能满足生产生活需要,更谈不上救灾了。

当地官员说,地下水层受到严重污染,一些河流的水源根本无法饮用,由于重金属含量超标,就连浇地种菜也成问题。

马军还表示,水污染和水资源短缺之间有一个恶性循环的关系。更为严重的是, 这些污水可以轻易地十倍、几十倍地污染清水的资源。

一些环保人士指水污染问题在中国仍处于整体恶化的状态。他们呼吁当局加大力度,从机制上解决问题,特别是要克服执法不严和地方保护主义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