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谷歌不妥协 中共两部长说法矛盾

【新唐人2010年3月12日讯】谷歌因为去年12月的网路攻击事件锁定中国异议人士的Gmail账号和源代码,扬言要撤出中国。最近美国国会就这一事件进行了听证,谷歌态度没有变化。但是中共工信部的正副两位部长却自相矛盾,没有明确态度。

3月10号,美国国会针对谷歌与中共网路审查的争端进行了听证。谷歌表示,如果北京要求谷歌必须审查网路搜寻结果,就得选择退出全球人口最众多的中国网路市场,那么谷歌准备撤离中国。

台湾中央社报导,谷歌副总裁黄安娜(Nicole Wong)在外交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说,“谷歌的立场很坚定,即谷歌决定停止对中国的搜寻结果进行审查。” 黄安娜指出,谷歌很关心它在“当地的数百名员工”,且理解本身决定的“严重性或敏感性”,但“我们将停止审查”中国的搜寻结果。

黄安娜也说,去年的骇客攻击事件不光针对中国异议人士的Gmail账号,也有金融、科技、媒体、化工等业者同样遭到锁定。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谷歌中国发言人玛莎王(Marsha Wang)表示,谷歌同北京政府正在展开积极的谈判,但是谷歌不愿意即时汇报谈判情况。但有一点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谷歌不愿意接受中共的审查制度。

大纪元时报报导,3月5号,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宣称,谷歌需要按照中共的法律行事,目前相关部门正在与谷歌就双方争议问题进行磋商。李毅中说,“我们的态度是很明朗的,现在就要看谷歌的态度了”,并说工信部有权吊销谷歌中文网站的执照,并说有办法在中国遮罩谷歌的全球网站。

但隔了一天,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却说,至今没有收到谷歌公司要与中国工信部进行谈判的报告,也从未与谷歌公司正面接触过。有网友说,正副部长应该听谁的?想来无非是自己理亏,是一种缓兵之计而已。

虽然目前双方仍互不让步,但不少分析认为,谷歌最终不会退出中国市场。而如果中共继续不改变严苛的审查制度,谷歌可能会撤销它的搜索引擎业务。

新唐人记者赵培、福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