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谷歌不妥協 中共兩部長說法矛盾

【新唐人2010年3月12日訊】谷歌因為去年12月的網路攻擊事件鎖定中國異議人士的Gmail帳號和源代碼,揚言要撤出中國。最近美國國會就這一事件進行了聽證,谷歌態度沒有變化。但是中共工信部的正副兩位部長卻自相矛盾,沒有明確態度。

3月10號,美國國會針對谷歌與中共網路審查的爭端進行了聽證。谷歌表示,如果北京要求谷歌必須審查網路搜尋結果,就得選擇退出全球人口最眾多的中國網路市場,那麼谷歌準備撤離中國。

台灣中央社報導,谷歌副總裁黃安娜(Nicole Wong)在外交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說,“谷歌的立場很堅定,即谷歌決定停止對中國的搜尋結果進行審查。” 黃安娜指出,谷歌很關心它在“當地的數百名員工”,且理解本身決定的“嚴重性或敏感性”,但“我們將停止審查”中國的搜尋結果。

黃安娜也說,去年的駭客攻擊事件不光針對中國異議人士的Gmail帳號,也有金融、科技、媒體、化工等業者同樣遭到鎖定。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谷歌中國發言人瑪莎王(Marsha Wang)表示,谷歌同北京政府正在展開積極的談判,但是谷歌不願意即時匯報談判情況。但有一點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谷歌不願意接受中共的審查制度。

大紀元時報報導,3月5號,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宣稱,谷歌需要按照中共的法律行事,目前相關部門正在與谷歌就雙方爭議問題進行磋商。李毅中說,“我們的態度是很明朗的,現在就要看谷歌的態度了”,並說工信部有權吊銷谷歌中文網站的執照,並說有辦法在中國遮罩谷歌的全球網站。

但隔了一天,工信部副部長苗圩卻說,至今沒有收到谷歌公司要與中國工信部進行談判的報告,也從未與谷歌公司正面接觸過。有網友說,正副部長應該聽誰的?想來無非是自己理虧,是一種緩兵之計而已。

雖然目前雙方仍互不讓步,但不少分析認為,谷歌最終不會退出中國市場。而如果中共繼續不改變嚴苛的審查制度,谷歌可能會撤銷它的搜索引擎業務。

新唐人記者趙培、福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