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风民俗】元宵节 – 古代中国的“情人节”

【新唐人2012年2月6日讯】 2月6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自古民间有元宵节观花灯的习俗,由于元宵灯节不对闺阁女子加以限制,因此就有了元宵节是中国“姻缘会”,“情人节”的说法。

诗词戏剧中的“情人节”

元宵节观花灯的风俗源于汉朝,到唐朝更盛。在古代,闺中女子是不允许出外自由活动的,但过节可结伴出游。有诗为证。

李商隐用“月色灯光满帝城,香车宝辇溢通衢”句将元宵赏灯的情景描绘得蔚为壮观。

宋人姜白石更咏道,“元宵争看采莲船,宝马香车拾坠钿。风雨夜深人散尽,孤灯犹唤卖汤圆”。

古代的未婚少女平时足不出户,只有元宵节这天才被破例允许结伴出门看灯赏玩,元宵节也就造就无数良缘美眷。

欧阳修(又说朱淑贞)的《生查子.元夕》:“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辛弃疾《青玉案.元夕》中的“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两首诗描写的均为元宵夜经典镜头——“人约黄昏后”和“众里寻他千百度”。

《荔镜记》的越剧,说的是江南才子陈伯卿与黄五娘元宵夜赏花灯一见钟情的故事,那“东风夜放花千树”的“上元观灯”场面和男女主人翁载歌载舞的欣喜之态,令人难忘。

川剧《春灯谜》,描述贫寒书生宇文彦与四川节度使韦初中之女韦文凤于元宵夜赏灯、猜谜中互生爱慕,经历种种波折误会终于喜结秦晋的奇缘。

台湾元宵夜的习俗

台湾元宵夜流行“偷菜“,因为男女授受不亲”,元宵节观灯,能给有情人提供相遇的机缘,并非元宵节的初衷。

但在台湾,有未婚姑娘元宵夜偷摘青菜将会遇到如意郎君的传统习俗,当地人称为“偷晚菜,嫁好婿”,渴望美满婚姻的女孩,都会在元宵之夜到菜园里偷摘青菜,听来蛮有意思,为元宵节平添了情人节的几分诗情画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