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总统承认未能阻止卢旺达大屠杀

【新唐人2010年2月26日讯】正在卢旺达访问的法国总统萨尔科齐承认,包括法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在阻止卢旺达1994年种族屠杀中犯有错误。法国总统参观了种族屠杀纪念馆,对遇难者表示敬意。

萨尔科齐星期四与卢旺达总统卡加梅(PAUL KAGAME)举行了会晤。萨尔科齐向媒体表示,法国和其他国家“受到蒙蔽”,未能看到当时的卢旺达政府所进行的种族灭绝。

他说:“曾经发生的事,是不可磨灭的,也是不可接受的,这要求包括法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反思曾经的错误。”

1994年4月6日,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Juvénal Habyarimana)搭载的飞机在首都附近被击落,由此引发了为期90多天的种族大屠杀,导致至少80万人丧生。卢旺达指责法国训练和装备了制造屠杀的胡图族极端分子。巴黎一直否认这项指称。2006年,巴黎的一位法官起诉了涉嫌击落飞机的10个人。

作为1994年种族屠杀后首位访问卢旺达的法国总统,萨尔科齐说:“曾经发生的政治错误和判断失误导致了戏剧化的结果,今天我们必须重建两国关系。”

法国与卢旺达两国正努力修复破裂三年的外交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