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總統承認未能阻止盧旺達大屠殺

【新唐人2010年2月26日訊】正在盧旺達訪問的法國總統薩爾科齊承認,包括法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在阻止盧旺達1994年種族屠殺中犯有錯誤。法國總統參觀了種族屠殺紀念館,對遇難者表示敬意。

薩爾科齊星期四與盧旺達總統卡加梅(PAUL KAGAME)舉行了會晤。薩爾科齊向媒體表示,法國和其他國家“受到矇蔽”,未能看到當時的盧旺達政府所進行的種族滅絕。

他說:“曾經發生的事,是不可磨滅的,也是不可接受的,這要求包括法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反思曾經的錯誤。”

1994年4月6日,盧旺達總統哈比亞利馬納(Juvénal Habyarimana)搭載的飛機在首都附近被擊落,由此引發了為期90多天的種族大屠殺,導致至少80萬人喪生。盧旺達指責法國訓練和裝備了製造屠殺的胡圖族極端分子。巴黎一直否認這項指稱。2006年,巴黎的一位法官起訴了涉嫌擊落飛機的10個人。

作為1994年種族屠殺後首位訪問盧旺達的法國總統,薩爾科齊說:“曾經發生的政治錯誤和判斷失誤導致了戲劇化的結果,今天我們必須重建兩國關係。”

法國與盧旺達兩國正努力修復破裂三年的外交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