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艾滋维权人士孙爱玲病逝

【新唐人2010年2月2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姬励思报道)因输血感染艾滋的河南省艾滋病维权人士孙爱玲病逝。孙爱玲的丈夫表示,妻子生前致力为艾滋病人维权,最大的遗憾是中国的艾滋病患得不到医疗援助。有关注艾滋病人的民间组织表示,因输血感染艾滋病的受害人不单要花费巨额的医疗费用,在维权路上,还经常遭当局打压。

孙爱玲因发烧到郑州市的河南省第六人民医院求医,住院两个多星期后,于月初病逝。

孙爱玲的丈夫孙建学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妻子的遗体已经火化,但他的心情仍未平伏。他说,妻子生前致力为艾滋病人维权,最大的遗憾是中国的艾滋病患者得不到医疗援助,临终前嘱咐他日后要多关心艾滋病患者。他说:“她看到我们河南好多艾滋病人无钱治疗,得不到很好的治疗就去世了,感到很遗憾。她希望我关心帮助这些艾滋病人。我会为他们作出努力。”

孙建学表示,据民间非正式的统计,河南省因输血感染艾滋的至少有80万人。河南省高院2005年下达口头通知,这类案件再不予立案,受害人得不到任何赔偿。孙爱玲生前在巩义成立了红丝带之家,帮助艾滋病感染者。他说:政府说只有30万,是不正确的,至少有 80万。红丝带之家帮助感染者办理低保,培训服药知识,维护合法权益。

认识孙爱玲的中国艾滋病工作民间组织负责人王龙,对孙爱玲的逝世表示哀痛,指她生前在艾滋病人维权工作上,贡献良多。王龙表示,孙爱玲的遭遇亦是大部分受害人的写照。因输血感染艾滋病的受害人得不到赔偿,并要花费巨额的医疗费用,导致生活困难。他说:政府只提供提高免疫力的药物,但感染艾滋病者很容易感染其他疾病,这不是免费的,而且这占很大部分。艾滋病人很多不是死于艾滋病,而是死于机会性感染的并发症。

王龙表示,受害者在争取维权的过程中,又经常遭当局打压。他说:地方政府因要维护自己的利益,医院是政府的,他当然不想赔钱,他打压你就是不想要赔钱。

上世纪90年代,河南省推行“血浆经济”,鼓吹农民卖血赚钱,但却漠视卫生及安全措施,导致艾滋病扩散。孙爱玲于1995年因怀有第二胎,在被强迫引产时大出血,输血时感染了艾滋病。她亦开始为艾滋病患者维权,并因而遭地方政府威胁和监视。她于2月4号病逝,流亡美国的维权医生高耀洁写诗悼念,指孙爱玲有命运相同的千百万姐妹,感染者们在心底,为她树立起争取权益的墓碑。

相关文章
评论